特色教学介绍
发布时间:2017年5月6日      阅读:34600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以下简称计科系)秉承学院“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办学理念,持续创新,为社会培养基础知识扎实、掌握最新IT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用化、国际化、个性化”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计科系的教学有以下特色:

一、基于产学合作、面向应用的TOPCARES-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借鉴国际工程教育发展的最新成果——CDIO(构思 、设计、实现、运行)工程教育模式,依据IT人才能力指标,各个专业构建了综合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的八大能力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TOPCARES-CDIO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

计科系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来源于充分的企业调研、岗位能力分析和国内外相关院校的比较分析,并将专业能力映射到专业课程、项目和素质活动体系中。行业专家和企业工程师参与到人才培养方案的评审过程,人才培养方案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得学生具有较强的目标岗位适应能力。

二、面向实践的教学体系

学院强调“知识的运用比知识的拥有更重要”,在教学安排上,实施“1321”学期设置,即1学年被安排成3个学期,2个学期基于案例的理论教学,1个学期的实践教学。学院大多数理论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内容1:1的设置。在课堂上,根据教学需要使用笔记本做随堂实践训练,同时也设置了在专业实验室完成的实践环节。

教学安排上还设置有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环节。在综合实训环节综合前几学年所学知识,以项目驱动的教学方式,模拟企业的项目实施流程组织实施,使得他们能够尽快进入到各种岗位角色当中,全面强化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让学生在就业前得到充分锻炼。顶岗实习设在最后一个学期,通过与企业合作,让学生到企业中顶岗,使学生身处真实工作环境,锻炼学生工作能力,提高学生技能。

三、面向实践的教学保障体系

计科系多数教师具有在相关行业的实际工作经历,具备“双师”素质,另外企业工程师也参与到学生的实践指导中。

目前计科系已经建设有智能可穿戴、智能硬件、虚拟现实、3D打印、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网络综合布线、信息安全、嵌入式ARM等众多校内实验室。

各专业均建设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际的企业实践环境。

计科系积极与企业联办企业定制班,让学生在校就成为企业“准员工”,为企业培养最适合的人才。学院先后举办了“东软集团JAVA定制班”、“晟峰软件定制班”、 “东软云科技IT运维定制班”、“汇博天创C++定制班”等,为企业输入了大量优秀人才,受到企业的好评。

同时积极为校内学生提供参与实际项目的机会,如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的各种项目和四川省教育厅足球项目,帮助学生提升实践经验。

四、面向国际化的人才培养

学院注重学生外语应用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培养。常年聘请多名外籍专家和教师,从事英语、日语和IT专业课程的设计、开发与教学。

课程和项目教学体系保持与国际接轨,让学生接受“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新应用”的培养和训练。

计科系部分专业课程开设为全外语课程和双语课程,提升了学生国际化能力。学生通过人手一台随时可以联入校园网的笔记本电脑,通过多媒体网络教学环境、英语强化训练系统、日语强化训练系统以及校园网上丰富的课件资源可随时接受听、说、读、写全方位外语应用能力训练。

鼓励学生参与海外留学和游学,同时接纳海外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学习,实现“走出去”和“招进来”的双向国际化。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