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举行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0年5月5日      阅读:6312

为加强我院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水平,保持辅导员队伍的生机和学生工作的活力,2009年7月13日,我系在 C7—202会议室对辅导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此次培训,是按照计科系辅导员培训三年规划开展的。

此次培训的专题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素质要求以及如何培养和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第一个专题——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素质要求,由计科系总支书记钟沛然主讲。首先,钟书记指出从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第24号令]这份权威文件来看,明确规定了辅导员八大工作职责,并将其与辅导员所从事的日常工作进行了比较,指出了工作职责的侧重点和存在的偏差。他结合自己长期对辅导员工作的观察和了解,高度概括辅导员的根本职责不外乎三点:即管理、教育、服务。管理就是要教育学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学习、生活、活动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建立良好的学习生活秩序,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教育指的是系统和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服务是指在学生学习、生活、就业等各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解决学生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等等。

钟书记讲到,要高质量的履行这些职责,我们的辅导员应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良好的理论水平、良好的品德修养、良好的领导力。除此之外,还要建立一支稳定、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完善辅导员建设管理体制,使这支队伍逐步实现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

第二个专题是如何培养和发挥学生干部作用,由系主任助理贾骐老师和沈洪科老师主讲。两位老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体会,分别从辅导员在工作中怎样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和正确认识学生干部的重要作用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验。贾骐老师提出要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辅导员要结合每个班级干部的不同类型进行适度放权,这样可以提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要培养优秀学生干部的责任感,做好对学生干部的各方面能力培养的工作,还要正确把握学生干部的特点,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沈洪科老师谈到,学生干部作为辅导员工作中教育管理的得力助手,是沟通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是学生中的领头羊,他们的正反作用都非常明显,如果作用发挥的好,对辅导员完成工作任务,保证学生工作质量具有重大作用。如果学生干部工作不得力、思想素质不高、示范作用不明显,就会产生一系列负面作用。两位老师还指出了目前我院学生干部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这些问题,全体辅导员老师进行了热烈探讨、相互交流。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