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教研室调研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0年4月30日      阅读:5608

 

一、调研时间

2010年4月14日

二、调研人员

黄波、黄平

三、调研公司及对象

1. 公司:四川漾天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学生:任杰)

简介:主要进行搜索引擎研发

对象:商务运营部总监 方继德 adnrew_fang@xun-jia.com

项目经理 刘经理

2. 公司:新电信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实习学生:叶希、邓传幸、龚昊、李鑫)

简介:成都最大的软件外包公司之一

对象:NCS1部门经理 何勇 heyong@ncsi.com.cn Tel:15982826925

Team Leader 杨磊 yangleicd@ncsi.com.cn Tel: 18702861828

四、调研情况汇总

1. 调研学生在公司的实习情况表现及不足

两家公司对可视化专业学生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学生在公司的表现不错,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个人心态及素质都较好。

不足之处都提到了学生的经验不足,但两个公司都谈到这是公司能预先接受的现实,并且也都会在新员工进入时进行培训和强化,公司更看重的是学生的.NET基础理论和个人的素质。

另外新电公司特别提到了学生的一个不足之处:在工作中有时不太注意细节,例如举了一个小例子(删除时应该有个提示,要注意用户体验)

2.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否适应公司的要求

按目前学生在公司的实习情况来看,学校所开设的课程及所传授的知识基本适应公司的要求,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是学校中的教学项目与公司的项目磨合还有一定差距。

两家公司都特别提到了除对学生.NET基础理论有要求,还希望学生的英语素质较高:有较好的英语听说能力,能进行日常的沟通和阅读文档能力。

漾天空公司特别提到了学生在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很欠缺,造成日常在相关方面沟通比较困难,对算法的要求也要提高。

学生反馈的情况也是可视化专业开设的课程基本适应公司要求,特别是软件工程文档规范与学校讲授的一致,编程能力不差于同一批的本科员工。

3.公司在招聘员工时比较看重学生的哪些软素质?

比较看重学生的个人素质,要有良好的心态,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善于学习和交流,良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

新电公司的何经理特别强调学生的英语能力,并透露公司还会作进一步扩张,并保证只要我们的学生.NET基础能力具备并有较好的英语能力时,学校可直接向公司推荐。

4.对于目前.NET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公司是否要求学生具备?

公司重点是使用已经成熟的技术,但对于学生希望对新技术有一定的了解,作为兴趣作一定研究,公司对于新技术会派专员进行研究,并且对于学生也会进行进一步的培养。

5.对于定制培养有无需求?

漾天空公司有PHP+MySQL定制培养要求

新电公司有.NET定制培养要求,

五、结论

1.可视化专业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同学在校外实习表现较好,基本素质过硬;

2.可视化专业目前开设的.NET方面的课程已基本适应公司需求,下一步对于本专业一些相关知识点作进一步优化和调整;

3.学生的英语能力需要进一步强化,这需要学校相关部门配合;

4.下一步可与新电公司的HR部门接触,讨论定制培养的方案。

 

2010-4-16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