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助理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0年5月5日      阅读:6356

为保持良好、持久、有效的学生管理秩序,加强各专业班级建设,培养和锻炼具有较高素质的学生干部,促进系学生管理水平,特制定本办法(试行)。

一 、辅导员助理实施范围、选聘条件及程序

(一)实施范围

在大学一年级各专业班级实行辅导员助理制度。

(二)选聘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集体主义精神。

2、作风扎实正派,行事有主见,决策力、执行力较 强。

3、学习能力较强,综合成绩好。

4、有学生干部工作经历和一定的工作经验。

5、在大学二年级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中择优聘用。

(三)选拔程序

1、拟制需求计划。根据该年度专业班级设置,科学 制定辅导员助理需求计划。

2、成立选聘小组。由系办公室确定负责人和小组成员,由该小组全面负责选聘工作。

3、发布选聘信息。以通知形式,将选聘数量、条件和报名办法等相关信息,及时向二年级学生发布。

4、报名采取学生自荐和辅导员推荐两种形式。报名者应登陆系分团委网站下载《计科系辅导员助理聘用申请表》,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交。由辅导员推荐报名的,要有辅导员推荐意见。

5、考察评议。选聘小组按照计划、标准,对应聘人员进行面试,讨论确定拟聘人选。

6、公示。拟聘用结果确定后,在全系范围内进行公示。

7、颁发聘书。举行系辅导员助理聘任仪式,颁发正式聘用证书。

二、辅导员助理职责

作为辅导员的助手,辅导员助理对所属班级教育管理负有重要责任。

1、指导班(团)干部积极开展工作。建立健全班的组织,培养考察班委干部,切实选准配强班长、团支书;建立规范有序的班级工作秩序,督促班委干部搞好分工协作。

2、加强班级管理,提高班级建设水平。督促班级认真落实会议、总结、点名、检查等日常工作、管理制度,使之保持正规的工作状态;搞好对各级学生干部的管理,及时调整更换不合格的班委干部;落实学生公寓管理有关规定,定期开展综合检查,有效预防安全、卫生事故的发生;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文明礼貌行为,按时作息、按时到课,谈吐文雅、举止得体,对旷课、外住、酗酒、打架等违纪行为及时处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团委学生会、社团组织和其它社会实践活动,实现全面发展;指导班级积极开展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各项文娱、体育、拓展等活动;协助辅导员搞好评优评奖工作,向学生党支部提出推荐发展学生党员的意见建议;注意树立先进典型,开展争先创优竞赛活动,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为学生提供热情、周到、及时、有效的服务。注意倾听学生呼声,及时解答学生比较关切的现实问题;关心学生疾苦,对家庭困难、身体疾病、恋爱受挫、人际关系等有问题的,要主动关心并帮助他们。

4、掌握学生基本信息,了解其思想变化。收集完善学生的各种信息资料,并熟悉其基本情况;深入学生了解其思想状况,做好有问题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培养建立一支可靠、灵活的信息员队伍,及时向辅导员反馈涉及学生思想、事物的有关问题。

5、完成辅导员赋予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三、对辅导员助理的业务培训

1、由系办公室负责,每学年举办1期新聘辅导员助理岗前培训,为期不少于1周。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新聘辅导员助理方能上岗。

2、对辅导员助理的工作开展情况,辅导员定期进行指导、帮助,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3、根据学年工作阶段划分,每学期举行不少于2次的辅导员助理工作经验交流会。

同时,系办、辅导员要切实关心辅导员助理的学习、生活、工作和发展,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四、实行辅导员助理制度应把握的几个关系

1、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辅导员助理要以搞好自身的学习为主,并在此基础上积极主动做好学生工作。

2、辅导员与助理的关系。辅导员助理作为辅导员的助手,要认真贯彻辅导员的工作指示,但不能完全代替辅导员来开展工作。

3、助理与学生干部的关系。辅导员助理要加强对班级工作的指导、帮助和督促落实,不能代替学生干部来开展工作。

4、助理与学生的关系。辅导员助理在对一年级学生进行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同时,要更多的增强服务意识,注意他们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成都东软信息技术学院计科系办公室

 

2009年9月15日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