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召开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年6月2日      阅读:5537

2010年5月19日下午,计算机系在A7113教师召开教学研讨会。教学质量部封莉部长、李蕴和王世俊二位老师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是4月份计科系9场教学观摩活动的进一步深化,4月份的教学观摩,除主讲教师外,计科系共有57人次参与了活动,每次观摩课后的讨论都很热列,为了让好的经验为更多的老师所分享,系部特组织这次教学研讨会,由9位老师中的3位代表从不同的侧面介绍自己的经验。

首先,赵海燕老师向老师们介绍了她所采用的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方法,赵老师从工作情景、任务、知识点的设计开始,深化到教师引导,学生操作、交流讨论、分析总结、课后任务等具体实施过程,最后,赵老师就教师角色的转换、任务成果的总结谈了自己的体会。

接下来,王亚南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他使用的分层教学法。王老师谈到:教学效果提不起来,绝大部分问题不在老师的学术水平上,关键在于老师的知识如何能够最大化的传输到学生脑海里,并付之于实践。为此,王老师将自己课堂上采用的提前准备课堂练习、安排学生代表上台带其他学生动手、故意拉开距离以改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等方面的做法向大家做了展示。除了课堂上因材施教分层提高的激励机制,王老师还对选修课的一些具体实施细节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最后,董祥千老师展示了自己如何用平时成绩这一尚方宝剑来调动学习积极性的做法,董老师也和大家谈讨了IT教育区别于其它职业教育的特点,重复性练习和循序渐进的关系,就如何调动学习积极性、加分效果、学习气氛、差异教学、学生的主角地位、学生电脑的管理、理论知识如何讲述,教学方法的可借鉴性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疑惑。

三位老师讲完后,黄波、段恩泽、王礼堂老师三位老师就有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会场讨论气氛热烈。

最后,封莉部长和杨瑞良主任分别进行了总结。

一样的学生,一样的难题,不同的教学态度和方法,产生了不同的教学效果。从督导组和广大教师长期听课的反馈来看,计科系教师都有一颗敬业的心,为此动了不少的脑筋。计科系教学改革的步伐将永不停止。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