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关于在基层党支部和全系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0年9月8日      阅读:5432

成都东软学院计科系党总支文件

院计科系党发[2010] 4号 签发人:杨瑞良易胜

 

关于印发《中共成都东软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在基层党支部和全系党

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中共成都东软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在基层党支部和全系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充分征求各党支部意见的基础上,经系党总支讨论通过,现印发实施。

教师(辅导员)第一、二、三党支部和学生第一、二、三党支部要在系党总支制定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各教研室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

 

二O一O年八月二十二日

 

 

中共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总支关于在基层党支部和全系党员中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院党发[2010]5号《中共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和精神,结合我系实际,现就在系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请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爱岗敬业当先锋,教书育人做模范”为主题,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载体,以加快推进“西部精品IT学院”建设为目标,打造特色系部,促进我系又好又快的发展,努力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

二、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1、教师先进党组织“五个好”要求: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织负责人党性强、作风正,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党员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健全,学习培训制度有效落实,不合格党员得到严肃处置,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明显,党员队伍结构合理。三是工作机制好。党组织工作规章制度完善,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工作环境、学习条件、生活质量持续改善。五是群众反映好。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2、学生先进党支部“五个好”要求:一是支部班子好。党支部班子健全,积极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和教育工作,善于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共同进步。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政治素质高、是非观念强、精神面貌好,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活动开展好。经常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教育意义的支部活动,支部建设充满活力。四是制度落实好。认真落实党组织工作规章,坚持“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党组织生活正常有序,党员管理严格到位。五是作用发挥好。能较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动班风、学风和作风建设,在学生中具有较强的感召力。

(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严格遵守党章规定,模范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努力做到“五带头”。

1、教师优秀党员“五带头”的要求: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参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标兵。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具有较强的执行力和实践力,善于团结协作,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帮助师生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生活情趣健康;树立良好师德,恪守学术道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2、学生优秀党员“五带头”的要求:一是带头努力学习。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学习榜样;二是带头立志成才。具有远大的理想和强烈的成长成才意识,刻苦钻研,勇于实践,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争做成长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尊师友生,全心全意为集体、为师生服务;热心社会工作,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及工作中表现突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组织纪律观念强,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模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争当文明守法好学生;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

三、活动的目标

搞好八个结合:密切结合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工作、密切结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密切结合师德建设活动、密切结合教学科研实际、密切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密切结合管理工作、密切结合服务工作、密切结合学风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突出八项工作:科学制定计科系发展规划;加强学科和科研工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构建科学管理体系;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加强学风建设;加强综合治理工作;建设平安、和谐计科系。

四、方法步骤

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我系将 “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九十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共分4个阶段。

第一阶段,广泛发动,安排部署(2010年8月)

1、成立计科系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领导小组组长:杨瑞良

副组长:贾骐 林琳

成员:王婷婷、卓能文、王春秀、罗新亚、朱明元、张海强

办公室主任:王婷婷

副主任:卓能文、王春秀、罗新亚、朱明元

成员:宁多彪、张翀、欧阳稚文、张海强、学生第一、二、三党支部组织委员

2、制定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已制定)。

3、动员部署。召开党员大会,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组织学习。组织各党支部和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5、公开承诺。党总支的实施方案在系网页上、公告栏内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第二阶段,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9月—2011年6月)

1、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本着多讲问题、少讲成绩,多讲主观、少讲客观,多讲个人、少讲集体的原则,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清理思想、检查言行、肯定成绩、找准存在问题和根源,在“是否合格”和“是否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上进行自我认定,认真如实地写好个人总结材料,并在党支部大会上进行自我总结。支部要对每个党员思想、工作等表现情况逐一进行评议。

2、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实施发展党员“双培工程”,即培养发展青年骨干教师、优秀学生为党员,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开展党员与群众“结对帮扶”活动,重点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帮助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增强信心取得学习进步;开展校内党组织与校外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引导师生党员深入社区、企业、农村等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发挥专业优势,帮助解决困难,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作用。

3、“党员示范岗”认领活动。党总支根据工作重点,设立1-2个党员示范岗位,组织党员根据各自的专业、特长、爱好认领“党员示范岗”,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教师党员争做教书育人模范、管理育人模范和爱生奉献模范,引导学生党员争做成才标兵、奉献标兵和创新创业标兵,积极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4、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党支部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紧密结合我系实际,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探索新时期党支部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进一步提高我系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5、深入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各党支部要围绕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以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为着眼点,积极创设“立项活动”方案,使之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

第三阶段,对标定位,晋档升级(2011年7月—2012年6月)

1、树立先进典型。树立一个教师党支部、一个学生党支部,若干名优秀党员为典型,采取报告会、观摩学习等形式,扩大典型的影响力。

2、展示活动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我系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

3、搞好对标定位。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4、实施晋档升级。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落后的改变面貌,“五个好”党组织、“五带头”党员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

第四阶段,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7月至党十八大召开)

1、搞好总结。对开展创新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2、考核评议。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3、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4、评选表彰。党总支对党支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

五、党总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承诺内容

1、共性承诺。组织带领系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使创先争优活动在系得到扎实有效的开展,真正达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目的。

2、岗位承诺。做到“三保证”、“三提高”。三保证——发挥好党总支政治核心与政治保障作用,保证带好坚定团结、勤政廉洁的干部队伍,保证构建和谐稳定、创新实干的政治氛围,保证坚持科学发展、凝练特色、服务学院的发展方向;三提高——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实事承诺。把着重研究解决几件师生迫切要求的发展需求放在突出位置。

(1)认同学院文化。开展业务工作和思想交流,培养教师较高的职业修养,营造拴心和谐的工作环境;师生自觉遵守《东软员工行为准则》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把思想行为统一到东软文化上来。

(2)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发挥教师、学生党组织和教师、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加强检查督促,认真落实学院《课堂管理规定》,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竞赛、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活动,在学生党员队伍中开展并逐步推行晨读、晚自习等措施,在全系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3)加强团队建设。落实各级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拓展训练和培训交流活动,形成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4)拓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举办“观察与思考”活动,督促学生认真开展寒暑假社会调查实践,大力扶持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科技竞赛活动的开展,打造特色品牌,造就较高的思想文化素质。

(5)加大学习、生活、心理、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力度,通过捐资捐物、上门慰问服务、学习辅导等形式,落实到人、责任到人。

(6)优化教研室结构。加强研究论证,对网络教研室进行更具专业特色的拆分组合,构建更适全教学需要的新的教研室,以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