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召开CDIO教学改革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年5月16日      阅读:5378

张院长在计科系指导CDIO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

根据学校的相关部署与要求,为了进一步推动我院CDIO工作的规范进行,5月13日上午10:00在计科系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我院计科系CDIO工作座谈会。

成都东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张应辉博士出席会议,SOVO中心主任张兵、计科系主任杨瑞良、部分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张院长首先对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CDIO教育改革工作的成功经验进行了简单介绍,在我院升为二本院校这样新的机遇和挑战下,分析了CDIO实施的相关问题,鼓励教师们主动尽快学习并适应CDIO的教育理念,转变传统的教学思路和方法,勇于探索,完成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形成有成都东软特色的工程教育改革。

张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学院将按照国际上先进的工程类本科学生培养模式(CDIO模式)构建本科专业的教育知识体系,即通过CDIO强调工程教育的预期成果,详述个人的、人际的、产品(系统)建造的学习成果。个人学习成果主要指学生个体的认知和感性发展,如工程推理和问题解决能力、实验与知识发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职业道德;人际的学习成果是指关注个人和团体的互动,如团队合作、领导能力和沟通交流;产品(系统)建造的学习成果是指关注在企业、行业和社会环境中构思、设计、实现、运作产品(系统)的能力。可以看出,CDIO强调的是从个体能力到综合能力的培养体系,而无论是个体能力还是综合能力的培养都离不开基础知识的积累,特别是综合能力更需要学生具有宽广的基础知识;再结合我国和东软当前的教学特点,以基于通识教育的宽口径专业教育为出发点,着眼于为学生未来的个性发展和柔性化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按照学科融合和交叉的思想确定教学计划、课程体系,明确课程与知识、能力、态度培养之间的关系,从而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专业教育知识体系。

张兵主任在会上则结合SOVO工作,以及我院目前在“产学结合”工作上取得的成就,提出了在CDIO改革中实际项目引进及师资培养的新思路。

会上,各位老师也针对CDIO的学习和体会,以及改革中的疑惑,进行了畅所欲言,张院长也进行了耐心解答。通过这次座谈会,教师进一步深化了对CDIO教育理念的认识与理解,增强了CDIO推进工作的信心,这将有力地推动学校及计科系CDIO改革工作的深入进行。

最后,计科系杨主任感谢张院长对我系CDIO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视和指导,表示CDIO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的基本理念,计科系将会继续全面、深入地推进CDIO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培养社会需求的、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综合性工程技术人才。

 

 

计科系

2011.5.13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