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TC教学改革,振成都东软雄风
发布时间:2012年4月27日      阅读:4713

2012年3月27日14:00分,计科系分团委学生会新闻部成员来到C7教师办公楼二楼采访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管理团队主任王宏老师。针对近期同学们对系部教学质量座谈会、教育教学改革的疑问,王宏老师进行了详细解答。整个采访过程气氛愉悦,但更令记者记忆深刻的是王宏老师谈到面向学生的教学方式改良时的字字珠玑和对这一紧贴TOPCARES——CDIO教改宗旨的措施的满满信心。

据悉我系近期针对学生受教情况,进行了对包括素质老师、任课老师等在内的一次涉及面广、调查透彻、信息公开、互惠互利的关于教学方式改良措施的相关问卷调查。对此,王宏老师讲到:“这种举措,从学院的管理角度来说,在进行了TOPCARES—CDIO一体化教学改革后,学院对这一段时间内学生学到了什么,对教学、管理、老师的情况需要有个清晰的反馈,对其目前的情况,做好一个把握。此次问卷调查也是属于TOPCARES-CDIO一体化教学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使其老师与学生心往一处想,也能更好得将老师、学生彼此相融,将TOPCARES-CDIO一体化教学改革更好得渗透给学生。”

在与记者谈及教导学生自主积极地学习问题时,王宏老师向记者透露道:“在学院进行TC教学改革以来,针对全院各个教学团队、各个系别之间教学进度有差异的实际情况下,专门设置了各种形式多样、丰富的专业对口协会联盟,以求“教育反哺”,既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达到了技术知识共享的良性目的,不得不说这样也更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计科系三个教育团队的管理之下,全系每个班为一个单位设置班级主页。就其他方面来说,协会联盟也是一个很好促进教师改进教学的方式。原因在于协会联盟当中组织和运作的操作盘手都是学生自己,协会联盟吸收全系一切对于协会联盟有帮助的各方面领域精英,而这部分优秀学员不变的特点是有上进心、积极性、为加入协会而努力学习钻研计算机软件技术;继而反哺给全系其他同学,这是一个颇见效益的举措。王老师举例谈到软件工程团队的软测协会,那就是一个很好“教育反哺”的例子。

谈话期间,记者询问道在诸多理工类院校中,我院之所以独秀的优势所在。王宏老师就这方面讲解道:“我院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只要控制好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这一方面,使学生沉迷与网络游戏的这股子韧劲儿用到学习上并想方设法使这一优势可以无限扩大化,那么就足以使我院学生在同一档次各院校当中赶超其他院校。”谈及我院优秀的师资队伍,王宏老师娓娓说道:“我院教师队伍建设既有优势也不可避免的存在劣势,优势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广大教师无论知识水平或是技术水平都能很快的更新,跟得上高校教学节奏;而劣势在于师资队伍趋于年轻化,教学经验上难免有不足,很多方面都在摸索适合现当代教育模式的育人程式。”

采访结束了,亲切和蔼的王宏老师的谈话不仅加深了我们对TOPCARES-CDIO教学改革的殷切期盼,也让我们深深折服于我系全体教师对学生教育的一丝不苟和兢兢业业。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