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召开2012年度对学生工作的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阅读:4701

(编辑:计科系学生会新闻部 来源:文/向进巍 宋爽 图/彭琢创)

 

2012年12月25日下午16:00,成都东软学院计科系于C7二楼办公会议室召开了全系学生工作总结大会。本次大会由计科系党总支副书记贾骐老师主持,全系16名素质老师参加会议,与会领导还有系主任杨瑞良老师,系常务副主任、总支书记巫家敏老师,学工部部长程学良老师和系各团队主任。

(贾骐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率先从学生工作第一线的素质教师发言开始。软工团队陈承老师首先汇报了自己在本年度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对自己工作上尚存在着文字功底有待提高等不足,自己将会努力做到更好。软工团队程恺老师就自己入职以来的工作情况谈了感想,并交流了自己探索的一些工作方法:比如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想法,从而在日常工作中“对症下药”,而对于自己工作上的一些不足,他表示将进一步的强化自己的素质,融入到素质教师这份工作中去。两位年轻有为的教师发言完毕后,计科团队的资深教师王婷婷围绕着学生为轴心,从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到助理辅导员的选拔,新生计划,晨读工作等方面,她都做了详细的报告;网工团队蒋景森老师着重谈到了他在工作中的方法:由于所带班级较多,结合客观实际,他采取了“两头重,中间轻”的工作方针,即着重对新生和毕业生的辅导,而对于班委能力突出的大二学生,他放心的让学生干部进行自主管理。

(素质教师代表发言)

 

各团队教师发言完毕后,贾骐书记就他们的工作表示肯定,并言辞恳切的强调了数据在工作总结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各老师来年总结时注重数据的应用。

随后,由各团队的“掌舵人”发言。软工团队罗新亚副主任用一系列数据介绍了本团队的基本情况,从主题班会、安全工作、迎接新生和团队级学生活动项目等方面对本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经验并指出了本团队还存在着素质教师经验欠缺,学风建设有待提高等不足,并用自己在教育工作战线上长久摸索的经验提出了解决思路。如提高办事效率,在工作上更加负责一点,尤其是细节,不要让那些小错误导致学生利益受到伤害。发言中,他的总结细致入微,体现了对作为系上学生工作“抬头兵”的软工团队的高要求高标准。

计科团队的朱元明副主任对本年度计科团队工作进行了回顾,他重点对本团队在开展各项TC素质活动项目上的工作情况,并总结工作,对来年工作提出了打算。随后,计科团队主任王宏老师抛出了“素质教师的烦恼”这个概念,对现阶段学生工作中遇到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进行了一针见血的剖析,耐人寻味。随后,他点评了本年度工作中的一些惊喜,比如博客大赛的成功举办,他表示,在这次活动中,他看到的不仅是组织能力强的学生,更看重整个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团队力量,认为其符合大学生应有的素质。紧接着,他语气深切的表达了对学校的软件工具开发的期待,也引起了贾骐书记的共鸣:“软件工具的开发是很有必要的,它可以提高我们老师日常工作的效率,特别是素质老师日常繁杂的各项统计工作”。

网工团队的张海强副主任以一句幽默的开场白进行了自己的发言。发言中,他介绍了网工团队学生工作上的重点,并就提高学生学习明确性方面交流了自己在“专素结合”上摸索的办法:组建了四个专业协会,由四位专业教师牵头,学生参与到项目研发,不仅为本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明确了学习的目的,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随后网工团队主任宁多彪老师进行了补充发言,他就强调学习明确性的作用和工作方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素质教师应该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起到引导作用,明确学习的目的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希望各专业教师能起到榜样力量,同时就如何发挥团队教育管理一体化作用表达了愿景,贾骐书记也对宁多彪老师讲话中摆脱保姆式管理的想法提出了肯定。

会议在真知灼见的热烈发言中进行,计科系分团委书记代弋老师代表系分团委学生会做了总结发言:无论是艰苦的三下乡活动,还是忙碌的迎新工作,亦或是三军待命,众志成城参与的ACM大赛的志愿者工作等等,学生活动的11个项目的每一次完成都是一次考验,但分团委和学生会的学生干部们都在紧张而又高质量的工作中一次又一次的交了高分。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点也了分团委学生会内部存在的一些有待加强的地方,在来年的工作中,这些不足急待改进!贾骐老师对系分团委学生会一年来的工作和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最后,贾骐书记代表系党总支,对全系一年来的学生工作情况,用一系列的数据总结了本年度工作:教师与学生面谈1500余次,与家长谈话570多次;教育处理违纪违规学生67人次;11个活动项目;全年学生科技竞赛获奖35万余元;与21个企业合作,13届毕业生目前就业率达69%,其中就业率最高的软件测试专业达到了95.8%……,同时对ACM大赛志愿者在服务工作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

在贾书记的讲话中,他语重心长的提出了学生素质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应急处理能力不够强,创新力有待提高,工作方法上不够科学,制度建设还需完善,工作细致程度有待加强等等。就这些问题,他要求全系素质教师要继续加强专素结合的思考,努力提高素质教师专业化职业化、紧扣TC教育改革,努力提高学生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系分团委学生会、团校建设,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让学生干部成为素质教育工作中的得力助手和主力军、生力军,成为学风建设的带头人和先锋模范表率。贾骐书记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在场所有教师的掌声。

随后系主任杨瑞良老师对各位奋斗在东软教育工作战线上的素质教师表示了感谢,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在工作中努力拔高。接着,他言简意赅的总结了老师们的发言,并再次强调了对晨读工作的重视。

不知不觉中,会议已经悄然进入了尾声,学工部部长程学良老师讲话,他强调TC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对学生素质教育工作提出了高要求,在学生教育工作的专业层面上提出了一体化团队的个人思考,紧扣TC改革的专业团队运营思路等,供大家参考。

最后,贾骐老师再次对到会的领导表示感谢并宣布会议结束。全系学生工作总结会议在热烈的氛围和掌声中,于下午6时10分结束。

(学工部部长程学良发言发言)

 

总结是为了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回首昨天是为了展望明天。2012年已经悄然过去,愿我们计科系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来年再创辉煌成绩。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