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大赛总结
发布时间:2013年5月15日      阅读:2772

2013年4月15日,由成都东软学院计算机系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团队承办的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大赛完成了第二阶段实践装机的计时竞赛环节,至此,整个大赛圆满结束。

本次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大赛吸引了不同专业共100多名同学报名参与,按比赛要求二人一组,自由组队。4月2日,参赛报名的同学在A3教学楼阶梯教室进行了大赛的初赛(理论知识笔试)。尽管笔试内容大部分都是课外的知识,参赛同学还是交出了比较不错的答卷。初赛笔试结束后,根据小组两人的综合成绩,确定了参加实践复赛的18个小组。

4月15日晚7点,实践复赛在A7301正式开始,按照比赛安排,18个参加复赛的小组由抽签分为两批进行实践装机计时竞赛。实践环节要求各组选手在35分钟之内完成台式机主机拆解、组装、操作系统安装的完整流程,这对小组成员的组装技能、经验、配合技巧、系统熟悉程度等诸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同时比赛期间要求各组参赛选手能够应对组装过程中遇到的突发问题,并能够分析和解决。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比赛,两批共18个小组的参赛队在大赛指导老师的组织安排下成了各组的实践操作比赛环节。在实践环节中,所有小组都能完成硬件的拆解和组装工作,但在后面的系统安装和调试环节出现的突发状况处理上,部分小组就显得有些经验不足。

在比赛中,干阳和谭健升两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表现非常突出,用时不到18分钟就完成了实践环节的所有项目,是所有参赛队中成绩最高的,也领先第二名小组比赛用时达5分钟以上,充分展示了他们过硬的技术能力和对大赛的精心准备。而岑家源和贺董路同学组成的参赛小组则在比赛过程中遇到了非常棘手的突发故障,经过指导老师的提示,故障得到了排除并成功完成了比赛,虽然他们的成绩不是最高,但显示出了这组同学应对故障的检查和排除能力,同时他们的拆装动作和质量也是所有参赛队中最规范的。

比赛完成之后,综合初试成绩,确定了本次大赛的各奖项及获奖人员名单如下:

综合一等奖:

干阳、谭健升;

综合二等奖:

黄齐川、陈宏、岑家源、贺董路;

综合三等奖:

袁超、何正海、邱浩原、唐正、怀凯源、何昊、庄寓、杜城鸿;

综合优秀奖:

向鹏飞、何君成、龙彬、梅阳、陈晓博、汪涛、杨乃华、王海、刘鑫宇、邹富强、李委、时艺韬、鲜鹏、钟鹏程、唐瑜、唐波、王北东、赵蔚、吴丽雯、谭杰栖、王荧、易萧寒;

理论优秀奖:

何正海、邱浩原、吴丽雯

通过本次大赛,所有参赛选手都得到了很好的比赛锻炼,尤其是对进入复赛参加实践操作环节的同学来说,不论最终的成绩如何,他们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动手能力得到了严格的检验和展示。在学院当前的CDIO教学改革中,非常强调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要把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工程项目中去。在比赛过程中也应该看到,因为各位同学的电脑都是笔记本,所以在台式机的组装维护上不少人都显得比较陌生,也很少有机会接触。但是各位同学参加工作之后,工作单位的服务器都是台式机,台式机的组装和维护是计算机从业人员的必备要求之一。

本次大赛所涉及的计算机专业能力点主要突出在课外的专业知识上,教师在课堂上不会对这方面涉及太多的讲解,更多的是依靠同学们的兴趣和自学来丰富相关的知识,并通过实践操作来进行巩固和检验,大赛给了这些同学发挥自己在计算机组装维护方面的平台和空间。

由于是本次大赛是成都东软学院的首届计算机组装方面的比赛,所以在比赛组织和安排上还有不尽人意之处。但在计算机系的统一安排、计算机科技与技术团队主任王宏老师的统筹管理,相关责任老师的认真组织和参赛同学的积极参与下,大赛克服了各项困难,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

 

计科团队

2013年5月13日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