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苦的用心,热烈的讨论
发布时间:2013年5月20日      阅读:3594

众所周知的是C语言程序设计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按照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规定,没有通过二级程序设计考试,是不会得到计算机三级和四级考试证书的,哪怕你已经通过了三级和四级的考试。而且,如果你第二年仍未通过二级考试,则前一年通过三级和四级的考试成绩也作废。这一方面显示了国家对程序设计能力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程序设计能力对于计算机专业人员的重要性。

如何培养同学们的C语言程序设计能力,这是计科系领导和全体教师一直认真思索的问题。

5月15日,计科团队就这一问题进行了一场热烈的讨论。讨论的出发点是,将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及操作系统等课程加上小学期实践,形成一个C语言课程群,在提高C语言编程能力的同时,为其它课程的理解打下基础。目前考虑的项目有:信息管理系统(分别用数组和链表完成),模拟文件管理系统(链表完成),家谱管理系统(链表完成),操作系统的部分功能(Linux进程管理、Linux 命令行接口等)。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操作系统功能的项目,董祥千老师为大家演示了3个操作系统程序,主要体现了进程管理的知识,老师们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如下认识。

要完成操作系统的项目,需要有操作系统的基本知识,还要对汇编程序设计有一定的了解。对于欠缺这方面知识的同学来说,是有较大困难的。如果在小学期中先补充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又显得时间不够。在同学们具备基本的先修知识后,再作该项目较好。

李丹老师为大家演示了第二个项目:坦克大战。该项目是一个竞赛项目,可以各自为战,也可以团队作战。由发起方提供一些基本功能,由游戏参与者设计不同的算法,达到保存自己,消灭对手的目的。该项目容易激发同学的兴趣,而且算法变化很大,可繁可简,要有一个好的算法,不但自己要开动脑筋,还要查阅多方资料。

综和考虑,大家认为,12级的小学期实训采用坦克大战作为题目较好。

撰稿人:计科团队——王礼堂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