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 议 纪 要
发布时间:2013年9月25日      阅读:3714

时 间:2013年9月16日

地 点:C7二楼会议室

参与人员:贺敏 刘静 欧阳寒

主 题:Java初级教学大纲讨论

 

主要内容:

本次会议主要讨论的是,在Java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程中,是否要以及如何引入斯坦福大学开放课程java编程所用的代码包ACM。

 

贺 敏:作为新生的编程入门语言,兴趣的培养、思维方式的引导以及主动学习能力的激发是比较关键的。利用ACM可以简单快捷的开发出一些小的动画,作为入门语言,这种游戏性质的内容可能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且用该jar包用来辅助教学,学生上手会快。

刘 静:试着用ACM这个包写过几个例子,其中一个是小方块的自动移动且伴随着变色,还有一个是绘制彩虹,这两个例子都是利用For语句实现的,这种利用可视的、有趣的例子,应该会比利用计算1到100的和这样的例子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思考能力。

欧阳寒:要发挥ACM的优势,关键在于例程的设计。目前,我们没有任何参考,作为首次尝试,我们得花较多的时间来设计。另外,ACM包的使用,对学生来说会不会屏蔽了太多内容,这种过于透明的方式会不会不利于学生的后续学习。

贺 敏:我们可以控制台程序和ACM一起用。至于如何组织,就需要我们在教学中不断的探索和改进。需要努力的有几点,第一,我们设计的每个例程要尽量小,保证学生能跟上;第二,例程还需要有趣,只有这样学生即便上课没有做完,课后也会自行花时间去琢磨和完善,最好是游戏片段;第三,例程尽量有扩展性和发散性,没有标准答案的题目学生的发挥空间反而更大。

最后是教学内容,由于新生实际的课时没有64学时,我们讲完类定义,如果有时间可以稍微介绍继承和多态等内容。重点还是在java基础,当然字符串和文件操作是必须讲解的,其中字符串部分的正则表达式作为扩充知识点拨一下。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