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T-C教学改革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3年3月5日      阅读:5745

2011年学院升本成功,是学院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学院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一个新建的本科专业,在师资、实验室、生源等方面都无法与传统大学的相关专业相比。因此,如何办出特色,如何才能与学院建设西部IT精品学院的目标相一致,成为本专业发展的第一大问题。在学院和系部的统一部署下,计科团队积极响应学院的T-C教改,从专业定位、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思考。

1、专业定位

2012年1月16日至2012年2月16日,计科团队在计科系的统一部署下,对201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了专业调研。通过网络、邮件、电话、拜访等方式,调查了国内5家相关企业的岗位需求和国内5所大学的培养方案。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国内云计算服务市场处于起步阶段,云计算技术与设备已经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虽然目前云计算服务市场总体规模较小,但追赶势头明显。据Gartner 估计,2011 年我国在全球约900 亿美元的云计算服务市场中所占份额不到3%,但年增速达到40%,预期未来我国与国外在云计算方面的差距将逐渐缩小。

结合学院目前的实际情况,通过对云计算发展前景、岗位需求的分析,并参考相关大学的人才培养方案,我们提出了计算机科学与计算专业的培养目标,即: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培养物联网领域计算机应用软件工程师为目标,以TOPCARES-CDIO为核心培养能力,实施以物联网领域中云计算应用软件系统的构思、设计、实施、运行全生命周期为背景的工程教育。

2、教学方法的改革

在学院和系部的安排下,计科团队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到TOPCARES-CDIO的教学改革中来,其中,温荷和赵海燕老师分别负责完成了《程序设计基础》和《计算机基础》的教学改革。

(1)《程序设计基础》教学改革

经过5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在TOPCARES-CDIO教育模式的指导下,课程组完成了《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各方面的创新与实践应用推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通过理论实践一体化的项目教学,本课程提高了学生对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兴趣,激发了他们通过自主体验式学习来获得知识、能力的动机。

通过专素培养一体化,学生的专业知识、技术能力与各种综合能力如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都得到了同步提升。

通过考核竞赛一体化,我们培养了大批具有良好程序设计基础能力的学生,他们在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竞赛、各级软件设计及程序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也得到了相关软件开发企业的好评。

(2)《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

在传统高职教育模式下进行教学,有很多方面都存在着不足,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其他院校以及在我院以往的教学中都普遍使用“理论+上机”的教学模式以及“笔试+机试”的考核方式,这对于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效果并不好。另外,教学方法单一、考核方式不合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不能独立地分析、解决问题,不能有效地提高实践动手能力等,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我院对这门计算机核心公共基础课程,根据学院实际情况,采取以赛促考等形式,大力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3、一体化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目前计科团的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按学历硕士18人,1人博士在读,本科2人;按职称副教授2人,讲师12人,助教7人。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取了一体化管理、一体化交流学习和一体化考核的方式,逐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

(1) 一体化管理

建立了团队会议制度,

期末总结:每个学期期末,专业教师和素质教师要提交期末总结;团队要对整个团队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于成绩给与肯定和保持,找出不足便于改进。

学生座谈会:组织了多次学生座谈会。不仅素质教师参加,相关的专业教师也一同参加,及时了解了学生的反馈,促进了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学质量。

 

(2)一体化的交流与学习

CDIO论文:通过对CDIO的学习和实践,团队教师完成了19篇关于TOPCARES-CDIO的论文19篇。

说课:完成团队内部说课说项目6人次,3人次参加学院的说课。

听课:团队成立半年多来,每学期均要求专业教师完成听课1-2次,总计听课40余次。

组织和外派教师参加了RSA年会、上海九城游戏引擎培训、校内英语口语培训等,共计11人次,促进了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

(3)一体化考核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提高自身素质,计科团队在院系的统一部署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了大量的工作,完成对教师的考核和评价。

组织学生完成了4次学生网上评教,学生参评率均达到95%以上,确保了后学教学质量的顺利进行。

2012年7月,分别从德教学三个方面完成了2011-2012学年(2011年7月~2012年7月)专业教师的教学评价。

在积极探索T-C教改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体化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信息共享问题。 目前,专业教师与素质老师关于学生的信息共享方式 比较落后,效率比较低下。比如,学生的考勤,毕业设计选题、各种报名、课时统计、补考名单、休学退学降级等,主要依赖电子邮件,统计不方便,版本众多。学院的管理事项本来就很繁杂,而且教师人数少,如果不借助相关的管理平台,必然导致千头万绪,无从理起,效率低下。相信随着学院的发展,管理模式完善和成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水平和管理水平将不断提高,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科团队 王宏

2013-03-03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