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T—C,我的梦
发布时间:2014年9月15日      阅读:2466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12级软件工程三班的郭珊!很荣幸今天我能代表我们班站在这,做关于我院开展的T-C教育方针的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T—C,我的梦。

听到这个题目,我想肯定会有人问什么是T-C,它代表着什么呢?现在让我来告诉大家它的由来及意义。

从2000 年起, 麻省理工学院和瑞典皇家工学院等4所大学经过4 年的共同探索研究,创立了CDIO 工程教育理念, 它继承和发展了欧美20多年来的工程教育改革理念,代表了国际工程教育的发展方向。CDIO是由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的首字母构成的,它以产品研发到产品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 ,让学生以主动的、 实践的、 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的学习工程。随着它的推广,陆续有几十所世界著名大学加入了CDIO 组织,其机械系和航空航天系全面采用CDIO 工程教育理念和教学大纲,取得了良好效果,按CDIO 模式培养的学生深受社会与企业欢迎。

随着探索和借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基于“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理念,在继承CDIO 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将 CDIO 中国化和本校化,在充分考虑学生、教师、产业和社会等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基础上,结合中国高等教育的实际和 IT 行业的人才需求标准,针对学院IT 专业的设置情况,对 CDIO 能力培养大纲做了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构建了具有东软特色的 TOPCARES-CDIO “八大能力”指标体系。

“TOPCARES”每一个字母代表着大学生应该具备的一种能力,它们分别是:Technical knowledge and reasoning(技术知识与推理能力)、Open minded and innovation(开放式思维与创新)、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skills(个人职业能力)、Communication andteamwork(沟通能力与团队工作)、Attitude and manner(态度与习惯)、Responsibility(责任感)、Ethical values(价值观)、Social contributionby application practice(应用创造社会价值)。

现如今,随着全球IT 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行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社会和企业对IT 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是,在当前高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培养目标不清晰、课程体系滞后于技术发展、教学方法手段陈旧、实践教学不足、评价体系错位等问题,导致高校工程教育泛科学化、人才培养严重脱离产业需求。我们成都东软学院也不例外,于是学校为了培养出综合素质较强的社会实际需要的人才,我们以TOPCARES-CDIO“八大能力”指标体系为中心,结合我们学院的特点,开展一系列的教育项目。要求对于一二年纪的,本着 “大规模、高参与、软素质”的思路,进行普适性项目教育活动,满足学生的共同需求;三、四年级要着重解决与专业相结合的问题,本着“分组式、专业性、自组织”的思路,进行专业性较强的项目教育活动,开拓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学生创造发挥潜力的机会。

T-C的核心是一体化教育,是对传统教育理念和模式的一次突破。比如在课程设置方面,传统的培养思路是,要培养什么能力,就增加哪门课程。而CDIO 强调的是一体化,是把学生要培养的这些能力和要提升的素质贯穿于四年学习的各个方面。而学校也随着教育方针的实施开展着一系列的实践项目,不断的完善让我们在项目的实践中循序渐进的系统的掌握八大核心能力!

学校也为T-C改革不断的探索着,领导和老师们一次又一次的的进行着研讨会,为每一位东软学子研讨着具体的实践T-C教育方式的项目。他们奉献着,为培养出一批新型的综合型学子努力着,为东软教学质量的提高探索着!为他们的教学生涯奋斗着!

那么新时代的我们,东软的我们,I-T行业的我们在学校教育方针改革的基础上,我们也应该拿出应有的态度和积极性。打起百分的精神和老师和同学一起实现东软的T-C,我们的梦——成为一名实实在在的适应社会和实践的IT者!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