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举行新老素质教师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阅读:3160

文/朱明元 图/谭俊

计科系新老素质教师经验交流会于2014年10月22日举行。系18名素质教师和素质教育工作助理4名共22人参加,总支副书记贾骐老师参加并主持会议。

今年六月份以来,计科系先后有李炜等5名入职素质教师队伍。5名新教师分别汇报了入职以来履行职责情况、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获得的感悟等。计科团队谭俊老师谈到,入职后自己在职业观、价值观、生活态度等上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正在实现向素质教师角色的转变。当好素质教师,必须用心(专注)、用情(爱心)、用能(专业),要做学生中的老师,做老师中的学生。软工团队刘宇航老师谈到,作为素质教师,既要把学生当亲人,爱在始终,又要严字当头,克服管理中的娇气。网工团队张小凯老师谈到,通过两个月的工作,对素质教师的角色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于一些学生沉湎游戏不能自拔,作为老师却苦于无法解决的现实问题,希望得到各位老教师的指点。

在交流环节,各位老教师先后发言。陈承老师针对学生沉湎游戏的问题,认为应充分了解学生内心世界,对后进学生老师要始终抱有信心,对学生的缺点必须直面指出,要发挥各种社团、竞赛活动等平台作用,沟通是解决任何问题的最佳办法。韩毅老师谈到,素质教师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山大,要学会自我调节,保持良好的心态。蒋景森老师谈到,新入职教师年轻有为,学历高,知识面广,充满激情,当好素质教师首要的是热爱教师这个岗位,学生工作方法多样,要随机应变。南福菊老师谈到,为什么老教师做工作容易一些,效果明显?因为老教师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学生首先在年龄上对他们就产生了信任感、依赖感、期待感,新教师因为年轻,要善于积累总结,特别是在遇到棘手问题时要冷静,不能乱了方寸。王文渊老师谈到了要克服职业倦怠的问题。罗新亚老师谈到,新入职老师刚走入社会,充满热情理想,但往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要克服单纯幼稚的毛病,只有改变观念,才能适应环境。其他几位素质老师和助理素质老师也先后发了言。

各位新老教师发言之后,总支副书记贾骐老师讲话。他对5名新教师入职后的表现逐一进行了点评,对他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如何当好素质教师?贾书记讲到,要在实践中进步,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激情过后是责任,要依靠制度,从严管理,要总结经验,创新思政工作,要相互学习,新老结合,跨团队交流。随后,入职较早的老师与新入职素质老师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

最后,贾骐书记就青年老师职涯规划与提升计划进行了安排。他要求,每名青年教师要选择一个学生思政教育主题,潜心开展研究,提出完整策划方案。同时,每名青年教师每学年力争至少发表一篇思政研究文章。

计科系主任杨瑞良老师、副主任陈克勤老师和各专业团队主任、副主任、系综合办主任等9名领导全部参加,同时特邀了我系刚调至学工部的张海强老师回系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