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T-C我的梦”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4月2日      阅读:3987

--心得体会

11级网络工程团四支部书记-赵显静 2014年3月

我是11级网络工程第四支部的团支部书记赵显静,我们支部于2014年3月25日下午7、8节课在A4-101开展了关于“我的T-C我的梦”的主题班会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对学院“T-C”改革的相关文件进行了学习和讨论。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支部28位团员对学院发展定位“IT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国际化”、“实用化”、“个性化”的目标和学院办学思路的“六个教”都有了深刻的认识。能在学院如此优秀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理念下学习,我们感到无比的振奋和庆幸。同时,作为成都东软学院的一份子我们也意识到了,为了帮助学院更好的实现教学模式的成功转型,我们肩上肩负着的责任和义务。在这里我将对我们的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过程做一个简单介绍并对我支部成员关于这次学习的心得体会做一个总结。

这次主题班会活动是由团支书、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组织策划,其他班委干部辅助开展的。首先我们根据辅导员蒋老师发给我们的关于“T-C”改革的电子资料对“T-C”的理论知识进行学习;接着我们观看了张院长2013年在“教育在线”上的访谈讲话;然后,我们对如何提升“T-C”能力指标体系中的的八项能力进行了讨论;紧接着,请部分同学分享了自己关于“六个教”而确立的“六个学”;最后,我们围绕“我要学”进行讨论。

在学习“T-C”教育理论知识的过程中,我们对“T-C”教育有了深刻的了解。“T-C”教育是通过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联系的方式来获得技术知识与推理能力、开放思维与创新、个人职业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态度与学习、责任感、价值观、时间构思涉及实现和运行为社会的贡献能力。这种教育思想已经在很多的高校都得到了很好地承认和运作,作为学院的一部分,我们很庆幸能有机会能够接受“T-C”教育,因为“T-C”教育是对传统教育理念和模式的一种突破,它能把我们需要培养的能力和要提升的素质贯穿于四年学习的各个方面,使我们能够突破现在社会培养人才的瓶颈,具备更强大的各方面的能力。就学院的定位“IT应用型科技大学”而言,强调的是应用型的人才,是符合社会人才市场需求的人才,是能在社会中通过自己双手做贡献的人才,而不是仅仅只会背书本上的死知识的人;再说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国际化”、“实用化”和“个性化”,这对我们的要求是能走出国门的人才,能适合经济发展的人才,具有很强动手能力的人才,具有超强的创新能力的人才;还有“六个教”的办学思路,这种办学思路是激发我们学生自身对知识的渴望,而不是一种被动式的学习;再来说“做中学”这个理念,这个理念受到了我支部全体成员的一致好评,在“做中学”中获取知识的我们,才能够具备产业界所需要的素质和能力,我们也能够有机会进行工程实践,这对我们即将毕业的大三学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在学习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关于“院、系精品活动与素质能力对应汇总一览表”,里面例举的部分活动我们也有同学参与了,他们通过这些活动,自身能力得到了相应的提高。

在关于“八项能力”的深入讨论中,我们都对作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要具备的基本能力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有了基本的轮廓。这使我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对自己的能力的培养有了一定的方向感。在我们讨论如何培养和提高自身的“八项能力”的过程中,很多的同学都提出了很多不错的意见。例如: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上课的时候根据老师的分组坐位置,积极主动的和自己的组员讨论和分析问题,轮流着的举手发言;态度与习惯:寝室长统一叫寝室的同学起床,并一起吃早饭,上课坐后排的同学要受到一定的惩罚,以此刺激大家早起,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责任感:每个人制定好自己的计划以后交给团支书或班长保管,并定期检查每位同学的目标有没有实现;价值感:多观看一些如何建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的视频。

在学习学院对老师提出的“朝什么方向教?”、“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用什么教”和“教的怎么样?”我们支部成员确立了自己的“朝什么方向学?”、“学什么?”、“怎么学?”、“谁来学?”、“用什么学”和“学得怎么样?”。即将毕业的我们,主要是培养我们的技术知识、个人职业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前期阶段都是我们都学习了基础知识,目前我们更要注意的是培养我们的核心工程知识。

关于“我要学”这个话题,大家都十分积极主动的说了自己的看法。在“T-C”教育中,主要强调的就是让学生自己学,而不是填鸭式的灌输知识。所以说,“我要学”就是“T-C”教育的核心。作为我们,只有对课程有了兴趣以后,才能很好地学习和掌握。在目前学校开展的小组教学和项目考核,都激起了我们对知识的渴望。我们也对这个话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例如:老师可以给我一个案例,让我们自己去理解并讲解,只有自己下去思考了才会更好地理解;老师可以带我们参加校外的项目实践,让我见识一下真正的项目的实施,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学习具有方向性。

在学习“T-C”的过程中,我们知道了“T-C”教育的优势,但是,要把其贯彻于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光靠学院和老师的努力是不够的,更多的是要我们自己积极主动的配合。作为学院的一份子,我们觉得很荣幸有机会能够参加“T-C”教育改革,这种新型的教育方式,无论是对我们的学习技能还是培养我们的素质都有很大的帮助,现在的社会需要的是品学兼优的人,学院实施的“T-C”教育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我们应该好好的珍惜这样的机会,配合学院的方针,积极主动地行动起来,参加“T-C”教育,通过“T-C”教育培养我们的各项技能,成为一名能为社会作贡献的人。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