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TC观
发布时间:2014年9月15日      阅读:2353

各位在座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李鸿耀,来自12级软件技术6班,今晚,我很荣幸站在这里给大家讲讲“我的TC,我的梦”。在讲解之前,我想问问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对TC有多少了解?或者说什么是TC?对,很好,其实TC,说简单一点,就是一种工程教育模式。

CDIO工程教育模式是近年来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如今,随着大学生数量的急剧增加以及大学毕业生综合素养整体水平的下降,使得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就业起点低,主要原因在于,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在多元经济下,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许多企业都不愿花过多的成本和时间去培养新人,再加上,我们处在90后,对我而言,我觉得90后缺乏一种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单位受点委屈就辞职,经常跳槽,造成人才的频繁流动,最终导致许多企业都不愿招收应届毕业生,越来越倾向于招聘有工作经验的,综合素质高的。在这种情况下,许多高校面临着严重的就业压力,所谓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那么,我国高校如何在这种压力下求得生存并逐步发展呢?只有应时代所需,去不断的适应社会,才能生存。

那么,现在,社会所发展的形势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呢?全能型人才,我记得邓小平爷爷在改革开放的时候曾说过,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CDIO工程教育模式正好提供了当前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能力,顺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此,再问一下各位在座的同学,有谁知道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理念?CDIO,显然,是几个英文字母的缩写,那它代表什么呢?它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CDIO工程教育模式。它以产品研发到产品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工程。

我国高等工科教育的迫切任务是尽快培养与国际接轨的中国工程师,然而我国工科的教育实践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如重理论轻实践、强调个人学术能力而忽视团队协作精神、重视知识学习而轻视开拓创新的培养等问题。从当前来看,CDIO的实施范围最好分两个定位,一是工作一年多两年不到,没什么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另外一方面可以倾向于想充电的大专生,应该是比较好的。

TOPCARES-CDIO具有四个等级,能力指标随着等级的增加而增加。但是我国在职业化和职业道德方面教育还有太多的欠缺,所以在CDIO 改革的同时要强调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还要注重职业道德与诚信、与构思-设计-实现-运作进行有机结合、以培养高级工程专业人才为目标的高等工程教育新模式。强调做人与做事相结合,我记得在我读高中的时候,我们班的班级标语是“挺胸做人,俯首为学”,它告诉我们要先学会做人,再去学如何做事。做人通过做事体现,做事通过做人保证,并在培养过程中注重人文精神的熏陶,从而使培养出的工程师具备优秀的职业道德、正直、富有责任感。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较强的项目开发、设计和建造的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较强的团队精神和领导能力;较强的沟通能力;较强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

TOPCARES-CDIO 的核心是一体化教育,是对传统教育理念和模式的一次突破。从TOPCARES-CDIO引进中国后,CDIO 工程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组试点高校都有良好的反馈结果。在我院进行TC教学改革以来,针对全院各个教学团队、各个系别之间教学进度有差异的实际情况下,专门设置了各种形式多样、丰富的专业对口协会联盟,以求“教育反哺”,既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达到了技术知识共享的良性目的,不得不说这样也更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一个颇见效益的举措。在诸多理工类院校中,我院之所以独秀的优势所在。王宏老师就这方面讲解道:“我院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只要控制好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这一方面,使学生沉迷与网络游戏的这股子韧劲儿用到学习上并想方设法使这一优势可以无限扩大化,那么就足以使我院学生在同一档次各院校当中赶超其他院校。”我相信,本校开展此教育模式,学生们能够提升自己,弥补不足,今后的道路必定是无比通畅的。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