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教改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4年9月15日      阅读:1242

11级软件工程教改实验班 郭峰峰

看了张院长对IT教育的访谈以及对T-C教改的介绍,我觉得教改的目的就是充分激发了学生对学习的渴求欲望,实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整个学校形成了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实现T-C教改,我觉得端正学风,让学生自己学会学习。这学期开学初,学校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课堂教学理念改变改革的热潮。每天清晨,校园内各处已经响起了朗朗的英语朗读声。校园里随处可见同学们晨读的身影。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很高,英语晨读活动正井然有序地开展着。教改的目的实质就是充分激发了学生对学习的渴求欲望,实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整个学校形成了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课堂活了,真正告别了传统的课堂授课模式,学生当之无愧的成了学习的主人,走进课堂,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渴望求知、渴望解惑的充满激情的同学。

这学期我们的课程采用同一项目按照知识、能力、态度一体化培养的思路进行教学构思、设计,并在实际教学中实施、运行以及课程组合前后对学生知识、能力、态度综合培养质量提高。这样一来不用像以前那样没门课都需要做项目,项目完成的质量又不高。二来可以把这学期所学的东西综合运用出来,充分贯彻了T-C教改的精神。另外,我觉得学得太死,会使我们失去了学习的主动性,课堂气氛不活跃我在今后的学习中,要结合自身与学校实际,学其精髓,把握内涵,深刻领会,提高课堂收益。在学习中,我会尝试自己来实践知识的获得过程,自己多进行自学,多参考一些不同的书籍。并且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在学习中找到乐趣,找到自我。

在课后,我们可以自己规划自己想去规划自己的人生。T-C区别于以往的传统教育是带给我们一种发散性的思维,我们可以有能力去制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这不仅是在学校里,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运用这种思维去做事。让我们的生活真正成为活动的课堂,自由的课堂。这样即使我们以后不在学校里,我们也养成了这种学习习惯,知道了学习方法,人生也就不断的在进步。在学习中,T-C的教育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足够的空间,从而体现我们的主体地位。老师也在日常教学中,不断挖掘学生的潜力,把课堂还给学生,让我们在学习中获得成功地快乐,进一步激发求知的欲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以上是我对T-C教改的一点初浅体会,就像张院长在访谈时说的“第一个,朝什么方向教;第二个,到底教什么;第三个,怎么去教;第四个,谁来教;第五个用什么教;第六个教得好不好。就是六个方面,概括了教育体系的思路。其实就是三个面向,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相信我们在T-C教改理念的指导下,激发自身的活力,在学习中不断反思、不断创新,一定会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此外,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做好:

1. 多与其他同学之间进行切磋、协调与合作,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共同分享经验。

2. 注重联系生活实际进行学习。把抽象的知识转换为实际问题,并加以解决。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