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铸就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9月15日      阅读:2794

13软工7班 张恩泽

21世纪是信息化的社会,是一个倚重知识、倚重能力、倚重人才的社会。作为21世纪主任公的我们应该如何变成栋梁之才呢?TOPCARES-CDIO教育体系给我们指明了方向21世纪是信息化的社会,是一个倚重知识、倚重能力、倚重人才的社会。作为21世纪主任公的我们应该如何变成栋梁之才呢?TOPCARES-CDIO教育体系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TOPCARES-CDIO是东软学院基于“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理念,借鉴CDIO工程教育模式、在继承CDIO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将CDIO中国化和本校化,在充分考虑学生、教师、产业和社会等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基础上,结合中国高等教育的实际和IT行业的人才需求标准,针对学院IT 专业的设置情况,对CDIO能力培养大纲做了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构建了具有东软特色的TOPCARES-CDIO“八大能力”指标体系。首先是字母T(Technical Knowledge and Reasoning)的含义,他代表技术知识与推理能力,我们要懂得如何运用自己的技术知识和学会推理能力,知识改变命运,技术带来财富,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只有我们掌握过硬的生存的技能,才能活的更加精彩。然后是字母O(Open Minded and Innovation)的含义,他代表开放式思维与创新,大学期间要学会用自己的大脑开始思维,一个人如果没有思想,将比任何事情都可怕,因为他们总是活在别人给安排的生活中,总是徘徊在别人给创造的世界里。就像蜕壳而去的蝉,它虽然形体如一,但是再也不会在盛夏的夜里鸣叫;P(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Skills)和C(Communication and Teamwork)含义代表了个人职业能力与沟通表达与团队工作,21世纪是一个注重能力的社会,学习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施展抱负之基、成就自我之途。个人学习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工作效率、工作业绩的优劣。在运用好个人学习能力的同时,还要懂得团队合作,在一个组织或部门之中,团队合作精神显得尤为重要,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必须信任团队的所有成员,彼此之间要开诚公布,互相交心,做到心心相印,毫无保留;要与团队的每一个成员紧密合作,直到整个团体都能紧密合作为止;这样可以使我们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我们更加良好地向前发展。

接下来是A(Attitude and Manner)和R(Responsibility)态度与习惯与责任感, 习惯本身就是一种态度,态度是习惯的开始, 它们是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责任感也是一种态度,只要做任何的事都 养成一种认负责的态度,失败与不足自然 会为我们让路!不管结果怎样,我们终将不会后悔。其实,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占的位置,而是所 朝的方向。一旦我们设定了目标,就应该用认 真坚持负责的态度习惯性的执行到底。我们才可能成功。

最后是E(Ethical Values)和S(Social Value Created by Application Practice)价值观和应用创造社会价值。如何为自己树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卑不亢,不骄不躁的精神态度,也要有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傲骨。这样的我们才能为国家增添一笔浓厚的色彩

CDIO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四个理念,它以产品研发到产品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工程。CDIO培养大纲将工程毕业生的能力分为工程基础知识、个人能力、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四个层面,大纲要求以综合的培养方式使学生在这四个层面达到预定目标。

我们学院最大的改革之处,首先是把CDIO 教学理念贯彻到各个专业的办学目标、培养方向、课程结构中,其次是把CDIO 教学理念落实到各专业的不同的教学阶段、不同的课程、不同的设计项目中。重新审定各个专业的专业教学计划入手,从宣传和学习CDIO 的教学理念入手,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把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觉创新落实到教学的各个环节。我们都知道,学生自主学习潜能的诱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靠教学氛围、教学机制和政策的配套,但我们还是坚持认为,如果我们每位老师都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紧密结合自己教学实际,研究并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最大程度地活跃课堂气氛,就一定能够走出教死书、死教书的框框,为培养具有独立性、创新性的新世纪人才做出努力。

在此种创新性的教育模式之下,老师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通过各种方式来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我们切身感受到的便是灵活的课堂分组学习制,通过自由分组,以小组为单位看展各项学习活动。在小组里,我们充分体现了团队合作能力,相互沟通,共同提高小组的整体实力,使每位组员得到提升。在C语言的学习中,老师让我们4人一组,以团队讨论为基础,个人能力为主,确立一项着实可行的方案。该方案充分体现了各个小组的开放式思维与创新能力。最后由组员分担任务,每个人负责完成一部分的工作,需要的是小组个人强烈的责任心,以及对待事物的态度。TC所代表的八大能力每一样都不可或缺。一个小小的课堂改革,早已将TC融入了我们的学习生活之中,而我们却不知道。很多事情往往都是这样,即使我们了解了,但没有切实去执行的时候,即使他就在我们身边,但是我们还是没法从中受益。在我们四年的每个日子里,倾注了亲人的多少关怀和温暖,他们流淌着辛勤的血汗,默默地支持着子女的选择,他们惟一的希望就是我们能自己走自己的人生之路。还有,在许许多多的眸子里时时刻刻地流露着对我们的期待,期待我们能用知识建构大脑、用我们的手去为人们描写更美的生活。

平平淡淡是最真,说到底不就是自甘平庸、自甘无为吗?曾几何时,我们这些带着大学梦、未来梦走进大学校门的莘莘学子们也在高喊着:平平淡淡是最真。且有人认为只要“与世无争,恬淡一生”便可无忧无虑地生存,颇有要把老庄的“无为”思想发扬广大之势。是什么使我们丰富的校园生活渐退了缤纷的色彩呢?又是什么使我们真实的熔浆凝固,不在有来自内心深处的热血沸腾?是因为我们没有走进梦想中的象牙塔?是因为我们未走出自我困惑的地带?还是因为我们的心真的不在年轻,确实把一切都看得平淡了呢?不!都不是!主宰世界的是你,放弃世界的仍然是你。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那个梦比彩虹更绚丽,比大海更深沉,比天空更广阔 ,我们要用青春的力量去实现那个梦。我的梦,中国梦,我要实现我的理想,我要用我的双手,铸就祖国辉煌!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