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T-C我的梦
发布时间:2014年5月4日      阅读:3958

11级网络3班侯志鹏

20014.4.6

时代的发展可以说是一个推陈出新的过程。软件的优化需要不断的更新,而教育的发展也需要及时的改革。T-C教改便是顺应潮流适时而出的适合当前我国社会环境的改革理念。

就目前我国的教育来说,在信息化不断发展,科技飞速进步的今天,已经严重的阻碍了学生对知识的需求和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同时也造成了社会人才供求关系的脱节。社会发展的节奏明显要快于教育改革的步伐。

中国目前正值产业深度整合和转型的关键阶段,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实质是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的推进。如今社会对人才的渴望是空前的,而现在的学生学业压力也是更甚以往。我们已经不可能像父辈那样学好数理化就能走遍全天下了,专业化极高的今天我们必须在学好一般知识的同时拥有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样多的受教育时间如何才能产生最大化效益让学生学到更多的技能,是教育面临的第一大难题。

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或者更确切的说移动互联时代的今天,我们能够拥有更多的学习资源,我们学习的地点和时间也更加的自由。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我们汲取知识的一个宽阔的渠道。而互联网这把双刃剑的另一面却是让人沉迷虚拟世界而无法自拔。正如我曾经在一所高校所见到的,一个才华横溢的教授于七尺讲台上的拳拳教导敌不过台下学生的鼠标吱吱欢叫,我能看出长者脸上的落寞也能感受到他内心对教育缺失的痛心。那么如何利用好互联网呢?这是如今教育所必须面对的另一道难题。

中国,中央之国,如今已经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经济体。而我们的人民素质的确还普遍偏低,什么“到此一游”的,什么“网上炫富”的,什么“求包养”的等等不一而足。都是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协调的表现。如今精神文明教育已经被提上了国家改革的层面,党中央也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口号。所以对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是如今教育事业所要面对的问题之一。

人们常问我们的教育怎么了?从我个人角度看是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的不对称造成的。我们的教育制度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是成功的也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提供了人才的保障,而时代发展了,教育的制度还相对的落后,发展的不对称造就了问题的不断扩大,就像同向而行的汽车,如果不加速差距随着时间只能越来越大。那么我们的教育如何改革呢?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但是就目前的各个改革方向来看,我觉得CDIO的教育模式更加符合如今中国的国情。

我上面提到的教育所面对的三个问题,有人就会问T-C教改能不能完美的解决这三个问题呢?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不能,但是在我看来T-C教改的却是当下最适合的方案之一。首先我们要知道CDIO是什么。CDIO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它以项目研发到项目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去学习。CDIO培养大纲将工程毕业生的能力分为工程基础知识、个人能力、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四个层面,大纲要求以综合的培养方式使学生在这四个层面达到预定的目标。CDIO已经在国外实践过很多年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理论体系。那么是不是能直接拿过来用呢?回答是否定的。我们都知道,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差异性大。因为差异的存在,我们没有照搬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而是创造了具有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而TOPCARES-CDIO便是成都东软学院经过科学论证和不断教育实践在CDIO的基础上提出的具有东软特色的教育理念。以工程项目为核心,调动学生的主观积极性,建立学生和课程的硬连接,强化学生和知识的软连接,培养学生和团队的凝聚力。

我很幸运的在成都东软学院开始T-C教改的时候进入了我校计科系网络工程团队开始了我的大学学习。我所学的每一门课程都是按照CDIO的模式进行的。以《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程为例,这是我大一时学习的第一门和编程有关的课程也是迄今为止我最喜欢的一门课。谭爱平老师操着略带东北口音的普通话同时使用英语为我们进行教学讲解,将我们引入了C语言的异彩纷呈的世界。通过分组形成团队,在整个教学期间,谭爱平老师给我们布置了适量的项目,通过项目开发的形式,我们不仅仅学到了知识,同时学会了团队合作。我们做的第一个项目是《图书管理系统》。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的组员意见产生了分歧,一个主张是直接上百度拷贝代码交差了事,另一个意见则是可以借鉴代码但是工程要自主完成。最后我们提出了一个互相妥协的解决方案,每个组员负责不同模块的代码,这样是否拷贝就看个人态度了。然而这样的结果却是拷贝代码的人不得不自己重敲代码,因为整合代码的时候他们使用的变量名和接口都是不合要求的。项目完成的标志不是程序的完成而是项目答辩。在项目答辩的过程中人人参与,在锻炼我们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的同时再一次巩固了知识的记忆。

如果说谭爱平老师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是路口的标示牌,那么吕光宏老师的《网络规划与设计》就是通往高层的百阶梯。吕光宏老师给我的印象可用四个字概括——严谨治学。《网络规划与设计》是我们正在学习的课程。目前已经学习完第一章网络工程设计概述。吕老师为我么布置了案例分析的项目。而在PPT演示过程中,吕老师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书本知识和案例结合的方式进行演示。对于答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吕老师会很认真的分析并且教导我们如何去改正。为了我们真正的掌握知识和懂得团队的重要性,很多组被要求重新答辩,有的小组甚至反复答辩了四次。很多同学对此都标示很不理解,但是当我们细细体会才会理解到吕老师的良苦用心。我看到一些同学因为准备不充分或者其它的原因试图蒙混过关时,吕老师没有对他们弃之不理而是一如既往的耐心教导时,我对这样一个执教多年的学者对自己原则的坚守感到深深的钦佩和敬仰,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感受。

我在东软学院认识的老师很多,如严肃又慈祥,就像长辈一样指导我们向前进的辅导员老师蒋景森,美丽智慧的数学老师谢小风,端庄可亲的英语老师郑佳,帅气热情的学工部老师赵黄,睿智莫测的软件工程老师侯宗浩,还有严肃负责的杨瑞良主任,以及很多我没有念到名字的老师,他们或年轻激昂或老成稳重,他们以自己各自不同的方式为我们的学习点亮前行之路,他们以自己的辛勤劳动践行着TOPCARES-CDIO的教学理念。他们不仅仅是T-C教改的执行者,他们是真正的教育事业的开拓者。

我们的教育如何才能算是成功,首先要看我们的教育是否具有包容性。当学生的个性被压抑的太久,当我们的教育已经伤的很深,我们希望能够迎来不一样的未来。T-C就是那个富有包容性的新教育方式,我相信T-C理念就是我们所期待的那个未来。我只是一个学生,我的梦很简单,能够做好自己的工作,能够让父母不再操心,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幸福家庭。在梦想之前我还需要丰满自己,而TOPCARES-CDIO的教学模式便是我最好的充实自己的机遇。我很平凡,我们都很平凡,而正是我们每个人的平凡的梦构成了我们伟大的祖国的梦。现在,对,就是现在,学院的T-C教育就是我们的梦。

那么来吧,让我们一起在心中呐喊吧:

我的T-C,我的梦,我的中国梦,我们的中国梦!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