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造就未来
发布时间:2014年9月15日      阅读:3198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13级软件工程3班的夏超。很高兴今天我能代表三班站在这里做“我的T-C我的梦”主题演讲,我演讲题目为“T-C造就未来”。

首先,我想对T-C做一个简短的介绍。T-C的全拼是“TOPCARES-CDIO”,它是我校基于“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理念,借鉴 CDIO 工程教育模式、在继承 CDIO 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将 CDIO 中国化和本校化,在充分考虑学生、教师、产业和社会等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基础上,结合中国高等教育的实际和 IT 行业的人才需求标准,针对学院IT 专业的设置情况,对 CDIO 能力培养大纲做了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构建了具有东软特色的 TOPCARES-CDIO “八大能力”指标体系。其每一个字母代表学生应当具备的一种能力,具体是指, T(Technical Knowledge and Reasoning)技术知识与推理能力, O(Open Minded and Innovation)开放式思维与创新, P(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Skills)个人职业能力, C(Communication and Teamwork)沟通表达与团队工作, A(Attitude and Manner)态度与习惯, R(Responsibility)责任感, E(Ethical Values)价值观, S(Social Value Created by Application Practice)实践应用创造社会价值。在这里我要将的有:“O”开放式思维与创新。

有人说现在的中国是很缺乏开放式思维的,而其中的创造性思维最为缺乏。改革开放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已声名远扬,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却默默无闻。目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向创造也大国转型。在最新的《国际金融报》中列举的全球前十的有创造力的国家与地区中,美国仍高居榜首,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位列第五,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则在二十名开外。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未能进入前十,但中国近些年来的进步却是明显的,就那华为公司来说,华为是世界500强中唯一一个没有上市的公司,并且它连续六年蝉联中国企业专利申请量榜首,08年曾占据全球专利申请公司榜首,这就说明创新为华为带来了巨大的能量和价值。而东软正式意识到这一点,在教学中,教师为学生创设探究学习的情境,使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动手动脑,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既使学生在解题过程中扩大视野,增长知识,掌握各种技能,培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良好的科学素养,还能让每个学生都最大可能地发展个性特长,增进身心健康,都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接下来我要讲的是“C”,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在篮球比赛中,场上的五个人即使每个人都拥有超强的个人能力,但 是他们在场上如果不交流,不合作,那这只球队也不会成为一支强队,不会获得冠军。而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同样重要,我们的老师让同学们五个或六个一组去完成一项任务或一个项目,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也有效的锻炼了同学们的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能力。

接下来是“A”态度与习惯,我们常说态度决定成败,无论我们做什么,无论我们是否有能力做好,端正的态度是能否成功的关键,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就有什么样的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养的命运。而美德大多存在于良好的习惯中。而学校安排我们每天早上晨读,每天晚上去自习,这就是要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与习惯。一旦我们形成了端正的态度,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这写就会让我们终生受益,就会在未来为我们带来巨大的能量。

最后我要讲的就是“S”实践创造社会价值,我校老师认为工程专业学生的个人、人际交往能力以及产品、过程和系统建造的能力,必须在真实的工程实践环境中得到锻炼和培养。我们学校正在进行的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一个最大的目标就是在大学里面构造一个类真实的工程环境,让学生在工程的环境里学习,这样学生毕业以后,面对职场环境并不陌生,能很快适应岗位要求。让我们在实践中学习,并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才正是我校开展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的目的之一。

有了TOPCARES这八大能力指标体系,在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中,我相信我们每位东软学子都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的演讲完毕。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