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团队召开“专业导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8日      阅读:3509

供稿:杨露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专业指导力度,计科系软工团队于9月24日下午13:00,在系会议室召开了2014级软件工程专业导师座谈会,8名专业导师和2位团队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针对如何履行专业导师职责开展了详细的讨论,并对导师任务进行了细化。

图 1 会议现场

会上,团队副主任张翀老师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了导师人员分配,并安排了晨读、晚自习检查与举行班会等重要活动。随后,由资深的老教师就如何做好专业导师给大家分享了自身经验。

团队主任段恩泽老师首先为我们明确了专业导师的责任与意义。他讲到,导师的基本义务在于与素质老师进行有力配合,通过与学生交流沟通,全面了解学生的基本状况,对他们的专业进行有效引导和经验分享,消除他们对大学生活的茫然与无知,使他们树立起积极的生活态度。同时,他还强调了学生加强英语学习和体育锻炼的重要性,要求学生注重德智体的全面发展。

图 2 段恩泽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专业导师组组长贺敏老师在会议上就专业导师的具体职责强调了三点:一是要熟悉软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向学生传达清晰的学习目标与学习内容;二是要努力夯实自身的编程基本功,通过言传身教来培养学生的编程思想;三是要对学生进行耐心地答疑解惑,认真解决学生在专业以及生活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

侯宗浩老师强调了在具体工作中要发挥班委的协助作用,并指出了学生合理安排时间的重要性。他提出将时间优先矩阵运用到学生个人的时间安排中,以帮助他们对学习和生活进行合理的规划。同时,三位老师都提到了对学生参赛兴趣的培养,如ACM大赛、微软创新杯竞赛,要求学生为参赛进行扎实的训练,通过参加竞赛加深专业理解,提升专业素养。

此外,会议还对项目管理专业自学考试的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要通过有力的宣传,鼓励学生积极扩充知识领域,通过获取第二学历加大就业筹码。

做好专业导师,任重而道远。此次会议为专业教师提出了明确而实际的要求,特别是对于缺乏实际经验的新教师。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学习步伐,为该项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做好充分的准备。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