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萍之末,大风起!
发布时间:2014年9月15日      阅读:2962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13级软件工程6班的朱银荧,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萍之末,大风起!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TC的官方释义:TC是“做中学”和“基于项目教育学习”的集中概括和抽象表达。它以工程项目从研发到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工程,从而塑造硬技能与软技能均具备的T型人才的教育模式。但是大家不要错误地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单方面的TC宣传,这应该是一个共同的沟通。我们需要自由、怀疑,甚至反叛。你们要相信,这不是单纯地在接受一个什么东西,TC不是一个句号,只不过是一个问号而已。我们应该是在碰撞中把问号留在你的心里,你会问自己很多问题,然后由你给出答案,TC不是答案,它只是你助梦的工具。

很多人都不了解,学院施行TC是为了什么。我认为,东软是在建立一种机制,一种可以做百年老店,千年老店的机制。就像学院的考勤制度,无论是点名、扣分、写检讨,都是为了在我们的学习中、生活中建立一个良性的机制,学院已不仅仅停留在意识的宣传上,而是让缺勤由人不想变为不敢。人性中有很多贪欲,有很多弱点,绝不是思想教育可以全部解决的。一方面,学院做好思想教育,让一部分人不想缺勤,更重要的是,建立一种机制让学生不敢缺勤。我始终认为,不敢是一种很大的觉悟。而这也恰恰可以塑造TC指标中所提到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对学习、对个人的责任感,为TC中其他六项指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我们的生活经历本身就是全面的。这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要生存就必须依赖“直觉罗盘”的每一个象限,也就是TC指标中所说的全方位思维。大家一定做过双机共享这样一个实验。这个实验项目涵盖了计算机基础、网络基础、综合布线基础等多门课程,在完成它的过程中就很好地体现出全方位思维的重要性,而要构建全方位思维,则需要不断地学习,这又涉及到TC指标中的终身学习能力。对于学习,存在着一个简单,但却已经被遗忘的事实:学习既源于人而成,有服务于人而存在,人是多方面的,所以终身学习使职业生涯全面发展成为可能。为什么在我们周围有人会说有些东软学生在就业两年后便会落后于别人,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做到终身学习,要使自己能够“保值”、“升值”,必须把正规的学习和非正规的学习融合在一起,把学习、劳动、创新结合在一起,通过继续教育,回归教育之路,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这样才能保证和促进职业生涯的全面发展。

如果你对自己的未来一无所知,或是无法实现或取得体面生活所需的东西,或是维持特定的秩序,那么,我们自然不会满足于自己的生存现状。但是,假如你感受不到生活的激情及深层次的意义,即使你有足够的动力克服这些困难,也得不到满足感。

这种深层次意义源于TC指标中的价值观在日常生活中实现。这种实现可以表现为多种形式。它可以是因强调自我实现而发挥自身天赋服务于他人利益,或是因强调同情心而帮助他人,但不管怎么说,每个人都需要意义和价值。有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东软,我的回答是:“还有什么地方我可以拥有如此辉煌的人生同伴?”这里有动漫设计与制作的精通者,他们可以用敏捷的双手勾勒出毫不逊色于日本的动漫人物;这里有未来的产品造型设计师,他们用独特的视角为中国开拓更大的市场;这里有编程高手,他们用超强的思维让全球IT行业发展壮大。这就是一个科技行业人才的聚集,他们学习、规划、创造,祈祷着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季羡林老人在他的散文中曾经写过这样一句话:“年过八十,在我眼前依然有野百合花的影子。”我一直认为,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舞台,我们需要自己去演绎我们的生活。而我现在的梦想,就是不让自己后悔,当进行专业课的学习后,我深刻意识到,我们学到的太少太少,专业知识确实还很欠缺,所以我只能花更多的时间去请教、去探讨,这也使我的交流、学习能力得到了一个较大的提升,从中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起点已经注定了,既然专业条件上能够提供给我们的有限,我们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来弥补当中的差距,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明天。

我们准备着,深深领受,那些意想不到的奇迹。在漫长的岁月里,忽然有彗星的出现,狂风乍起。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