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举行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大赛
发布时间:2014年5月27日      阅读:3258

2014年5月20日晚,由计科系主办、计科团队承办的第二届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大赛完成了决赛阶段——动手实践计时拆装机的竞赛环节。至此,本届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大赛圆满结束。

本届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大赛,采取初、决两轮赛制,初赛为理论知识笔试,决赛为动手实践计时拆装机,要求二人一组,自由组队。

初赛于5月12日在A5303进行,共有68个小组136名同学参加。尽管笔试内容大部分都是课外的知识,参赛同学还是交出了比较不错的答卷,根据小组两人的综合成绩,确定了参加决赛的小组共16个32人。

初赛——理论知识笔试现场

5月20日晚7点,决赛在A7304计算机组装实验室正式开始。计时拆装机要求各组选手在30分钟内完成台式机主机的组装和拆解的完整流程,保证所组装的设备能够正常运行,这对小组成员的组装技能、经验、配合技巧、硬件熟悉程度等诸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在指导老师的精心组织下,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比赛,各参赛小组都较好地完成了台式机主机硬件的组装和拆解流程。

决赛——计时拆装机现场

参赛选手在拆装机

参赛选手在拆装机

比赛结果,成绩最好的两个小组是“YY队”(13信工袁一、杨代武)、“我拆我拆我拆拆拆队”(13级信安徐浩伦、张家豪)。此外,全部由女生组成的两个小组“计科13队”(13计科刘颖、杨后青)、“计科23队”(13计科魏颖婷、李应玲),虽然在决赛中的表现并不突出,动手拆装计算机的技能比较生疏,但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女生认真细致的一面,特别是在理论知识笔试中,两个女生组取得了并列第一的成绩,给组委会的老师和参赛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大赛奖项及获奖人员名单如下:

冠军(一等奖):袁一、杨代武

亚军(一等奖):徐浩伦、张家豪

二等奖:杨邦、梁羽丰、易松、陈慧芬

三等奖:喻扬凯、刘樊红、李春、蔡聪、岳远、王云川、周济、黄政

优秀奖(笔试冠军):刘颖、杨后青、魏颖婷、李应玲

优秀参与奖:傅尤序、许美玲、陈刚、陈阳志、李勉、张义、张督、陈俊坤、谭浩、谢炜、刘帅、于水。

本次大赛所涉及的计算机专业能力点,主要突出在课外的专业知识上,教师在课堂上不会对这方面涉及太多的讲解,更多的是依靠学生的兴趣和自学来丰富,通过实践操作来巩固和检验。大赛给了这些同学发挥自己在计算机组装维护方面的平台和空间,符合当前学院的CDIO教学改革所强调的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要注意把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工程项目中去的要求。

通过大赛,所有参赛选手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尤其是对进入复赛参加实践操作环节的同学来说,不论最终的成绩如何,他们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动手能力得到了严格的检验和展示。同时应该看到,因为各位同学的电脑都是笔记本,所以在台式机的组装维护上不少人都显得比较陌生。但是,各位同学参加工作之后,工作单位的服务器都是台式机,台式机的组装和维护是计算机从业人员的必备要求之一,在这方面学生还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和实践。

本次计算机组装大赛在计科系的统一安排、实验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和计算机科技与技术团队相关负责老师的认真组织和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大赛筹划和组织过程中遇到的各项困难,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