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普适计算研究所移动互联实验室召开学术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阅读:2791

文/图 普适计算研究所移动互联实验室

2014年10月23日,普适计算研究所移动互联实验室在A7-217召开本学期第二次学术讲座,参加人员包括计科系余新桥博士、黄建、颜德彪、王芳等老师及实验室成员等。本次讲座由计科团队周婷老师和实验室成员12级物联网工程周航同学分别对当前两个学术热点进行专业讲解,其目的是扩大知识面和拓展专业深度,使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密切联系当前市场需求,紧紧把握主流研究脉搏。

首先周婷老师做了关于《代间网络编码的若干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她就网络编码的概念、发展及其应用前景做了精彩而生动地讲解。网络编码是一种可以改进网络吞吐率和可靠性的技术,该技术的出现彻底打破了在传统网络中中间节点只能进行存储转发的思维定势。从信息论的角度出发,网络编码融合了编码与路由的概念,通过允许中间节点对从多条路径接收到的信息进行编码转发,接收节点通过相应的解码获得原始信息,可以达到通信网络的最大容量,从而最大限度的利用了现有的网络资源。她提到:网络编码可以增加网络的吞吐率,实现网络的负载均衡,增强网络的安全性和健壮性。基于网络编码的应用从有线网络到无线网络目前尚在实验室阶段,距离实际应用还有一段距离,目前还有很多关键问题需要解决。

计科系周婷老师正在向大家介绍研究成果

紧接着来自12级物联网的周航同学为大家讲解了《基于物联网的交通流量监测系统设计研究》。他的讲解主要包括了研究交通流量监测系统问题,由于车辆运动流程难以准确且实时监控,各种类型车辆识别度低,已有的交通流量监测系统存在的采集数据分散,以及需采用复杂图像处理和分析算法从复杂背景中提取有用信息,存在监测性能受限、实时性准确率低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该文提出设计一种物联网技术的交通流量监测系统,采用 ZigBee 无线通信、MODEL2420三轴加速度传感器和 CC2430处理器等组成的硬件平台,收集系统所需的核心数据。仿真实验结果表明建立该系统可以高效率、高性能地监测区域内的车辆类型并进行实时分类标识,为车辆行动实时定位和交通流量监测系统的设计提供了有效依据。此次讲座主要联合了物联网、无线传感器网络与交通工程这三大领域。

12级物联网周航同学正在与我们分享研究成果

在整个会议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各抒己见,讲座始终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进行。指导老师鼓励场下同学积极发言,以拓宽自己的眼界与开阔个人思维,了解当下最新的科学技术发展,为加强学院的学术氛围和促进校园校风学风建设做出贡献。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