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计科系梦之队暑期三下乡--团结友爱篇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4日      阅读:2329

图/文 计科系队姚云凯

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关注新农村的发展,关怀农村留守儿童。2015年成都东软学院开展了以“快乐学校”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计科系“梦之队”满怀热情前往资阳市雁江区新场乡进行为期十五天的支教工作。在这短短的十五天的时间里,让我们每位志愿者都获益良多,那些记忆都深深地刻在我们的脑海中,那些宝贵的经验将成为我们以后人生道路中一股默默的力量,那些珍贵的友谊都将成为我们这一生最难舍的情分。

三下乡活动在我们的大学生涯里留下了激情的一笔,绚丽而精彩。

我们的支教生活

在这里,淳朴热情的村民,天真可爱的孩子,团结友爱的队友,这些带给了我们极大的感动。从第一天来到这里,满怀着对支教生活的极大憧憬,因为从来都是别被人教育,第一次做老师心里还是特别兴奋的。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好了条件艰苦的心里准备,但是涉及到实际生活的时候还是难免会不适应,这里的一切好像都与自己的生活大不相同,但是几乎都是在温室环境长大的大家没有抱怨 ,没有放弃,大家一直在为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着,来到这里,我们不止是来感受和体验,更是背负着一份责任,这是一种力量,它推动着我们三十多人毫无畏惧的前进。

我们的生活

在这短短的十五天里,我们分工协作,共同完成任务,这是对我们自身的锻炼,也是对我们团队精神的培养。其中,做饭,是最有趣的一件事情,早起买菜,接着回到学校,为全队准备着一天的伙食。曾经繁重的家务,如今却落到了我们的肩上,虽然辛苦,但大家却从未抱怨过。相反,齐心协力,为队员们做好每一顿饭。支教工作是快乐的。他们通过我们去了解外面的世界,我们通过他们去学会真诚待人、与人友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短短的十五天,实际上真正能教给他们的知识很少,但起码要给他们带去一些新的东西,让他们对学习产生一些兴趣,关键是让他们快乐学习。

支教过程中,技术下乡是我们的分内之事,作为成都东软学院计科系的学子,计算机知识是我们的专业技能,为居民们提供计算机方面的维护与清理也算是我们这次技术下乡的意义所在了,居民们的答谢的话语和微笑便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与支持。家长调研,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现状,收集资料,积极向有关部门上报,为孩子的家庭尽一点绵薄之力,为了留守孩子们更好的明天,我们在努力。

我们的收获

就这样,短暂的十五天落下帷幕,我们踏上返校的归途,我们满载着收获:坚韧、付出、责任和友谊,同时也带着对这片土地的不舍,带着孩子们送别时的抽噎,带着十五个日夜的同甘共苦,以及那夜里的满天星。我们带着一份感动与思考启程,在这个地方,我们留下了脚印,这里发生的故事,也会在我们的心中留下痕迹。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汇聚到了一起,这段经历将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是一道不可磨灭的美丽印痕。

时间跑得太快,总有些东西,将遗失在脑海里。那些珍贵的记忆,也许,有一天,我们想起会不禁泪湿枕巾。时光请慢点走,让那些值得眷念的,都在重温一次。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跟我们的口号一样——"we are family "!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