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加宇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阅读:4166

2017年11月27日下午16点A3204,UMLChina首席专家潘加宇先生来我校进行了一场东软大讲堂系列讲座之 “建模和严肃的创新”的专题讲座,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近200名同学和老师参与了现场聆听。

图1 潘加宇先生

潘加宇,男,1974年出生,曾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本科和研究生均毕业于北京大学。他在1999年还是一名程序员时,利用业余时间创建了UMLChina,潜心研究需求和设计技能。2002年开始对外提供UML需求和设计的技术指导和训练服务。到现在为止,已经上门为超过260家的组织提供服务,覆盖了通信、企业管理、电子商务、房地产、网络游戏、地理信息、物流、数码设备、医疗设备工业控制等领域。他曾受邀担任历年中国软件技术大会、SD2.0大会、QCon大会演讲嘉宾,现为《程序员》杂志撰稿人,杭州先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还作为客座教授在中科院研究生院计算通信学院主讲“软件需求和设计实践”硕士课程,多次被评为研究生院优秀课程。他著有《软件方法》一书,组织翻译或参与出版的业界影响大的专业书籍有:《人月神话》、《人月神话》(注释版)、《人件》、《最后期限》、《代码之美》、《UML参考手册2.0》、《UML风格》、《系统分析师UML实务手册》、《C++程序员UML实务手册》、《SoC设计UML实务手册》、《UML+OOPC嵌入式C语言开发精讲》等。

讲座之前,潘老师首先和信息与软件工程系的部分老师就软件工程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大家在友好的气氛中交换了对软件工程建模的一些看法。

图2 潘加宇与老师们交流1

图3 潘加宇与老师们交流2

下午16:00,讲座准时开始。潘老师在讲座中就什么是软件建模,为什么要建模,如何改善,以及阿布思考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从销售谈到了需求,从成本谈到了设计,由此给出了一个公式:利润=需求-设计,并以选择题的方式,让同学们理解,需求的目的在于提升销售,设计的目的在于降低成本。在此基础上,展开了业务建模、需求、分析和设计的进一步深入讨论。在建模的基础上,给出物流变成信息流、改善信息流转、封装领域逻辑三种改进业务流程的方式,最后,潘老师给同学们演示了阿布思考法,在愉快的气氛中完成了本次讲座。

图4 同学们在聆听讲座1

图5 同学们在聆听讲座2

图6 潘加宇和老师们合影

会后,潘加宇表示,这次讲座令他非常惊奇的是,同学们答对提问的概率很高,看来是认真学习过的,至少对概念的掌握比好些来上公开课的产品经理、架构师都要清晰多了,这也让参加讲座的同学们颇受鼓舞。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