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计算思维与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1日      阅读:3403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六届“计算思维与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于2017年7月24—26日在成都召开,会议由成都东软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

会议将对2015年12月颁布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相关要点进行深入解读,解答学校在实践过程中的一些共性问题,并指导高校设置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同时将介绍首届“计算机教育发展海南论坛”的会议精神和阶段性成果。另外,会议还将对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新课标及课程内容设置进行介绍,为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的衔接工作提供参考。

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何钦铭,代表教指委发表致辞,成都东软学院教务部部长-程学良,高等教育出版社计算机分社社长-韩飞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

 

 

教指委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凤霞结合教育部最新提出的新工科战略,阐述了“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机基础教育新思考”的报告,哈工大战德臣教授做了“怎样讲授计算思维”的报告,与会各位专家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的报告,让参会的300多名教师,都感到受益匪浅,报告的最后,由成都东软学院计科系主任-宁多彪,向参会的专家和老师,汇报了成都东软学院在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中进行的探索,做了“应用型本科计算思维能力培养教学改革和探索”的报告。

报告会后,研讨会分为:计算思维教学改革支持新工科理念、“数据库技术及应用”MOOC+SPOC 实践交流、在线课程与计算机基础教学、探索程序设计 MOOC 课程应用的新模式、基于翻转课堂的计算思维深度教学研讨;这五个讨论组分别讨论,计科系副主任温荷、团队主任秦海玉,赵荷,教师王会,分别加入各项目组参与相关主题的讨论。

 

 

教指委专家高屋建瓴的报告,给我们指明了在互联网环境下的高校教学,应该如何充分利用好MOOC+SPOC提高教学效果的方向,参会的众多高校教师,介绍了他们本校教学改革过程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这给我们在《计算概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数据结构》三门教改课程后续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的样例,为我们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用化、国际化、个性化”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