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组织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阅读:1068

2019年11月26日下午四点,计科系在C2-201会议室组织全系教师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简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本次会议由系综合办主任马俊主持,系总支副书记张勇主讲。

张书记首先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他讲到,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019年10月28日-3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党成立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会通过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

为便于更好、更准确鲜明地理解《决定》精髓和核心要义,张书记引用了中央宣讲团成员施芝鸿老师总结提炼便于传播和记的11位数的手机号码即:“19411113134”。“194”就是缩写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标志号。后面紧跟着的“三个一”:其中第一个“1”就是标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98年历史上、新中国70年历史上,第一次以研究坚持和完善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其中第二个“1”,就是标明: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第一次全面总结、系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制度奥秘、治理奥秘。其中第三个“1”,就是标明: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政治宣言书,它深刻论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这个手机号码的三个“1”之后,紧跟着的是“1313”这两个“13”。前一个“13”,就是标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集中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包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局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等等。这两个“13”中的后一个“13”,就是标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首次阐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体系,是由13个方面的一系列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成的。这个手机号码的最后一位数是“4”,这标明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最后一部分提出的:确保本次全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全面落实四件大事。要切实抓好的第一件大事是制度执行。要切实抓好的第二件大事是加强制度宣传教育。要切实抓好的第三件大事是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使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要切实抓好的第四件大事,就是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

学习会最后,张书记结合本系工作实际提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求大家会后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研读《决定》全文;

二是教师党员要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上的资源加强理论学习;

三是发挥教师党员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作用,下一步每位教师党员在学生党员的发展、培养上都有具体的任务;

四是教师党员需要扮演好四种角色,即学生思想的引领者、知识的传播者、感情的倾听者、生涯的指导者。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