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计科团队“心系祖国,牢记使命---做新时代有爱国情怀的大学生”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6日      阅读:1056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为加强我们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计科系计科团队于10月29日在A6教学楼204教室召开了“心系祖国,牢记使命,做新时代有爱国情怀的大学生”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计科团队涂慧敏老师主讲。

 

涂老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我们国家国旗的历史

黄龙旗作为中国正式确立的第一面国旗,是在清朝晚期出现的。黄龙旗在1912年1月10日,清朝政府被推翻后由五色旗取代。五色旗由红、黄、蓝、白、黑组成,分别象征中国汉、满、蒙、回(穆斯林)、藏五大民族。

中国国旗中的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代表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星呈黄色,表示中华民族为黄色人种。五角星用黄色是为了在红地上显出光明,黄色较白色明亮美丽,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这是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团结。

随后涂老师又为大家介绍国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国徽的内容为国旗、天安门、齿轮和麦稻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象征着中国人民自“五四”运动以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的诞生。四颗小五角星环绕一颗大五角星,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的大团结;齿轮和麦稻穗象征着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工农联盟;天安门则体现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传统和民族精神,同时也是首都北京的象征。因为天安门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又是新中国举行开国大典、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国徽在颜色上用正红色和金黄色互为衬托对比体现了中华民族特有的吉寿喜庆的民族色彩和传统,既庄严又富丽。

涂老师又为大家介绍国歌

《义勇军进行曲》是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歌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自1935年在民族危亡的关头诞生以来,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后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随后涂老师为大家讲述中国曾经历过的磨难

潇潇白雪临冬日,衣不遮体寒冰浸,初翻云开见灼日,苦尽甘来又一春。回首我国艰难的奋进历史,何等的振奋人心。

金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经历过如此多磨难的祖国早已今非昔比,那盘旋在苍穹之上的金龙在世界上大放光彩: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上首颗量子实验卫星“墨子”号送上天空,这将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直径500米,全球最大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也被称为“天眼”,在贵州喀斯特天坑中正式启用。FAST将在未来10年至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成为中国和世界天文学研究的“利器”。诸如此类的成就还有很多很多,让人不禁为祖国感到自豪!

有着强大的祖国撑腰,那我们如何做好一个爱国的大学生?涂老师为大家解决了这个疑惑

爱国不是用说的,是实实在在做的,并不是我们每个人每天说几遍爱国,我们就真的爱国了。作为未来社会的中坚,未来中华民族的领跑者,大学生理应从自身做起,为社会树立良好的榜样。或许,有人会问“国是什么?国在哪里?”那么请记住国是中华民族的每一个成员,国是华夏大地每一处疆土,国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爱国就要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渗透、去践行“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具体到大学生,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利用假期去贫困地区支教,可以投身到服务社区的大潮中去,也可以利用自己所在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去引导社会视点集中到社会弱势群体上去。当然每一个大学生切切实实的去关心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让这份爱国之心一传十、十传百的推广开更是爱国的良好表现。我们大学生每年享受着国家那么多的教育补贴,教育基金,我们有义务积极地为祖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经过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犹如暮鼓晨钟,深深了解到爱国的重要,再一次加深了对祖国的认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同学们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为国家奋进道路上最坚实的长矛,在祖国的带领下能更好的为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