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学制四年,按照计算机类进行大类招生)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1日      阅读:3490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物联网(IoT)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工作和世界。物联网工程专业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融合了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通信技术等多个领域的知识,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专业建设成果

物联网工程专业以“专业教学,专业竞赛,专业实践”三专一体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企业对毕业生质量的满意度。在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19年获批四川省“第二批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于2023年通过验收;于2023年获批校级物联网产业学院。

在就业方面,物联网工程专业20届、21届和22届的就业率平均为93.6%以上,2023届毕业生8名学生考上研究生,1名学生考上“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生。

近三年,学生共获得国家级25项(银奖2项、铜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9项)、省级55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铜奖1项、优秀奖若干)。其中在“第47届ACM-ICPC亚洲区域赛(沈阳站)”和“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算法设计与编程挑战赛(秋季赛)A类”比赛中,分别获得银奖;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获全国特等奖;在2023年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获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

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

专业独特优势

1. 多学科融合:物联网工程专业涵盖了广泛的学科领域,使学生具备全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应对物联网系统设计、开发和管理中的各种挑战。

2. 前沿技术应用:学生将接触到物联网领域的最新技术,如无线传感网络、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为创新应用和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坚实基础。

3. 行业需求驱动:随着物联网在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迅速发展,该专业的毕业生将成为满足市场需求的紧缺人才。

华为鸿蒙定向班

4. 创新与实践并重:通过项目实践、实验课程和竞赛活动,学生能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培养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技巧。

5. 课程设置:涵盖物联网概论、传感器技术、无线通信、数据分析与处理等核心课程,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

6. 实验室与设备:配备先进的物联网实验设备和研发平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环境,支持他们开展创新项目和科研工作。

7. 产学合作:与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紧密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同时促进学术研究与产业应用的紧密结合。

与Sony公司合作开发Spresence项目

8. 师资力量:拥有一支由业界专家和学术精英组成的教师团队,他们将传授最前沿的知识和经验,引导学生学习物联网相关的知识和技术。

未来发展趋势

1. 智能互联:物联网将实现万物互联,使设备之间能够自主交流和协作,创造出更加智能和高效的生活环境和工作方式。

2. 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物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将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推动智能决策和个性化服务的发展。

3. 行业应用广泛:物联网将渗透到各个行业,如制造业、医疗保健、交通运输等,带来更广阔的职业发展机会。

4. 可持续发展:物联网技术可应用于环境监测、能源管理等领域,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市场需求

随着物联网市场的不断扩大,对物联网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毕业生可在物联网相关企业、科技公司、政府机构等从事物联网系统开发、数据分析、项目管理等工作,也可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如果你对科技创新充满热情,对连接万物互联的未来充满好奇,那么物联网工程专业将是你实现梦想的舞台。加入我们,一起开启物联网时代的新篇章!

 

咨询电话:028-64888230

物联网工程专业介绍视频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