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制四年)(四川省内按一本招生)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2日      阅读:6485

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是指用工程化的方法设计和开发有效、实用、高质量的软件,是一门旨在培养具备软件开发、系统设计与维护能力的综合性学科。成都东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根据CDIO工程教育的最新理念,基于先进的OBE和TOPCARES能力指标体系,结合《高等学校软件工程本科专业规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而开设。

历史荣誉:

成都东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于2011年开始本科批次招生,2014年招收全日制海外留学生,2015年开始在四川省内本科一批次招生。本专业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四川省首批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专业、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于2022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获批为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培育学科,2023年12月被评为四川省本科高校应用型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扎实的现代软件工程基本理论及相关先进工具的应用,结合新工科相关知识,具有应用软件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维护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工程专门人才。学生在毕业时将具有独立开发桌面应用程序、手机小程序、MIS系统和Web网站的能力。

方向选择:

学生在入学时可选择Java或C#两种不同的主流编程语言,同时选择英语或日语作为不同的外语语种进行学习,为学生的个性化、多样化培养提供了更多的途径,有力的提高了毕业时的就业竞争力。

教育理念:

软件工程专业一直贯彻实施先进的TOPCARES教育教学理念,绝大部分专业课程基于精心设计的五级项目体系进行教学,越来越多的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学生有很大的机会接触到真实的商业项目案例,从而积累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

专业课程: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

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高级编程、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测试、前端框架应用开发、微服务应用开发、 人机交互技术、HTML5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Web应用开发、软件架构技术等。

目前软件工程专业建有省级应用型示范课4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应用型品牌课程2门。

实践教学:

软件工程专业非常注重实践与创新教学。学校配备了先进的实验室和实训设施,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环境。学生可以通过参与课程设计、实验、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锻炼自己的编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学院还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和创新创业活动,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专业目前拥有软件项目开发实训室、软件测试实验室、移动创新实验室、iOS实验室等众多硬件实验室,以及东软智慧教育平台、东软睿鼎实训平台等在线学习平台。

校企合作:

专业与许多IT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建有三十余家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专业与东软集团、腾讯、谷歌、阿里、美团、华为等企业合作共建了一批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学生在大三时还可选择进入企业定制班学习,完成定向培养,实现优质就业。

教研教改:

近5年,软件工程专业共获校级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9项,其中省级以上项目20余项,出版教材13本,发表教学改革论文40余篇,获得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8项。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方面,专业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的积极性、主动性逐年提高,参加竞赛的范围越来越广。近年来,共获得包括“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比赛的国家级奖项100余项,省级奖项300余项。

学生就业: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软件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毕业生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软件开发公司、互联网公司等领域从事软件开发、系统设计、测试、维护等工作。同时,他们还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从事科研、教学等更高层次的工作。近几年,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4%以上,主要从事移动应用开发、Web前/后端开发、软件测试等方向,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率则在97%以上。

咨询电话:028-64888210

软件工程专业介绍视频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