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梦之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9日   图/文:杨佳、陈智宇   阅读:341

帮扶支教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学习党史深入体会红色思想

“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整体思路下,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号召,深刻体会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责任与奉献精神,为国家乡村事业发展出一份力。2021年暑假,成都东软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梦之队”社会实践队在程恺老师、杨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金堂县竹篙镇半边街村,参加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梦之队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帮助当地村民志愿服务,乡村支教,并走访党员,挖掘党史故事,宣传党史,以及开展一系列活动,尽自己所能,助力乡村振兴。

图1 梦之队抵达半边街村

一、传播先进文化知识,开阔留守儿童视野

实践期间,梦之队将文化振兴作为重点,在每日帮助当地居民服务的同时,进行招生支教活动。通过宣传,梦之队招收了70余名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并在对学生进行分班后,对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文化知识传播和课程辅导。

图2 文化知识传播和课程辅导

二、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应急观念

为了响应上级团委号召,针对半边街村的同学们,梦之队还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1、安全知识讲座。梦之队在所有教学班开展了安全知识讲座,安全讲座主要以暑期安全为主,重在告诉学生们安全是第一的大事,使学生们了解到更多平时生活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学习到更多与安全相关的知识,以及遇到危险时的自救方法,为学生们的假期安全再加一层保险。

图3 自救方法演示

2、防灾演练活动。在进行了安全知识讲座后,通过实地地震应急演练,让学生们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震后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能够确保在地震来临时,最大程度的保护生命安全,减少不必要的非震伤害。

图4 防灾演练

三、一口普通话,伴我行中华

社会实践期间,梦之队还进行了普通话推广,让孩子知道讲普通话的重要性。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普通话,队员们将普通话与方言进行对比,突出方言的局限性,例举出使用方言交流过程中所产生的笑话,让同学们理解于一阵阵欢声笑语中。随后,主讲队员们向同学们讲解推广普通话的意义,并在最后进行小结。在讲解过程中,队员们积极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问答,进行一些有关普通话的趣味小游戏,例如:绕口令、知识问答、成语接龙等,同学们踊跃参与,课堂效果达到理想效果,希望学生们能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好学生。

图5 普通话推广

四、传递红色薪火,传承革命思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牢固树立爱国爱党的崇高信念,梦之队在课堂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活动。梦之队的队员们以鲜活丰富的中共党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变说教为说理,让同学们了解党的历史,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历程,了解党的优良革命传统,了解党的政策和策略的发展轨迹,使其真正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以此来激发同学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真情实感。

图6 党史教育课程

图7 党史知识问答活动

图8 观看红色电影

五、拜访抗战老兵,追寻红色记忆

除了助力乡村振兴,梦之队的队员们也得到了许多深入学习的机会。在社会实践期间,梦之队有幸采访到一位抗战老兵,爷爷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到了党的发展故事,明白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抗战老兵们曾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是这个国家的民族英雄,是历史的缔造者,虽如今大多已垂垂暮年,仍是这盛世繁华最不能遗忘的人。

图9 探访老兵

六、青春飞扬,筑梦金堂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之前,梦之队受金堂县团委邀请参加了“青春飞扬,筑梦金堂”系列活动。活动从黄欢书记邀请大家回顾建党百年直播青年代表发言片段开始,队员代表们分别发言,畅谈自己的感受。紧接着,竹篙镇党委张书记发言。他首先表达对梦之队能够去当地三下乡支教志愿服务表示感谢,对当代大学生,他还提出自己的希望。接着,黄书记带领梦之队参观成都市淮州新城,从另一个角度讲述成都的发展,激励我们跟随党的脚步努力拼搏。最后,梦之队在金堂县竹篙镇半边街村设立了“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图10 筑梦金堂活动

七、实践成果显著,成立实践基地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梦之队除了传播了知识,得到了成长外,还收获了一系列成果。

1.梦之队被授予2021年四川省大学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

图11 重点团队文件截图

2.梦之队受到金堂县授予的锦旗和证书。

图12 授予锦旗

图13 授予证书

3.梦之队社会实践活动所去的金堂县竹篙镇半边街村被四川省授予“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图14 授牌仪式现场

梦之队结束了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后,在老师和队长的组织带领下,集体返回学校。活动结束后,队员们都十分不舍,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是大家应牢记的教诲。公益支教播撒知识火种,情系农村展现青春风采,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梦之队会一如既往的继续努力!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