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素质教师工作沙龙系列活动(四)
发布时间:2021年4月8日      阅读:280

2021年4月6日上午,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办公室举行了“计科系素质教师工作沙龙”系列活动(四)。本次沙龙活动是整个计科系素质教师工作沙龙系列活动的第四场,由计科团队的素质教师涂慧敏老师进行了题为《如何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工作分享。

随着新世纪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培养出具有高素质的全面性人才变得尤其重要和迫切。

因此,涂慧敏老师提出在这样的大环境背景下,要通过第二课堂丰富的资源和空间为载体,开拓新的教育模式,不断对第一课堂进行补充和完善,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从而系统性地提高大学生的全面综合素质是十分必要的。

接着涂慧敏老师详细地向大家讲解了创建第二课堂可行的实现路径。首先可以将第二课堂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计划,要建立起有组织热情,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工作态度认真负责第二课堂教育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干部队伍;同时要创建加强素质教育的优秀平台,规范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且探索科学可行的评价指标体系,要不断总结相关经验教训,打造成学生和老师都满意的优秀第二课堂活动,从而最终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目的。

然后涂慧敏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实际工作的情况,在音乐第二课堂课程开展与教学方面,传统音乐教育方面以及在校园音乐文化建设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如何采用音乐第二课堂形式来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案例分析,并进行了音乐欣赏第二课堂的微课视频的展示与讲解。

随后韩毅、丁三军、袁睿、陈鲸宇等几位老师,就本次关于第二课堂的沙龙主题,从美育实践活动、学生活动参与度的提高以及相关选修课程的实施开展等方面进行了各自的意见交流和经验分享,并提出了关于开展第二课堂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最后,党总支副书记张勇老师对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张书记指出,第二课堂是教育学生、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我们计科系的各位素质教师应充分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明确接下来美育教育的工作方向,我们要大力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大家应该为积极探索第二课堂的教学新模式,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院培养出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做出自己的努力。

张勇书记总结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