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干部的管理与培养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1日      阅读:210

4月19日上午,计科系进行了每周一次的素质教师分享会,本次是由陈鲸宇老师进行分享,主题为“学生干部的管理与培养”。

陈老师提出抓好学生干部的培养和教育,不仅是搞好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需要,也能培养一批具有先进、较强综合能力的学生干部。接着从目前学生干部存在的一些问题、学生干部需要具备的条件以及建立完善的培养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讲到目前学生干部存在的问题时,陈老师讲述了几个案例,以真实案例来分析目前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如今大部分大学生都是00后,因此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应该进行创新,如何管理班级同学并与他们友好相处成为了一门学问。陈老师的一些学生干部利用新媒体提起同学们的兴趣,并且以同学们的爱好和兴趣为中心开展了不少新型活动,让班级建设得更好。

在建立完善的培养机制时,首要的是加强学生干部的思想道德的培养,要有大局观和分寸感,关键时候才能够协助辅导员老师调整身边的偏见思想和过激行为。当然工作能力和心理抗压能力的培养也必不可少。

分享结束后,在场老师都对此进行了讨论。袁睿老师提出如何让班级其他同学理解学生干部的工作,可以让所有同学都轮流做一次班委,这样可以深切体会到管理班级的不易。朱明元老师提出,一个班级的学习风气、任务完成都与班委有关,因此要选拔出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班委,选干部要胆大心细,该换则换。涂慧敏老师对学生干部工作的创新,利用同学们的兴趣特长分工,受到了一定的启发。

陈小艺老师指出现在的00后想法很多,老师们在传达工作的时候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每个老师选择学生干部的方式都不同,因此管理学生的方法也不同。最后,张勇书记提出陈老师在与学生一起成长的过程中,也在不断修正和创新工作方法。老师们在面对00后,如何去适应他们,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就尤为重要。

建立高校学生干部队伍选拔、培养及管理一体化机制,必须紧密联系学生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从新形势需求出发,不断加强和完善学生干部管理体制和监督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促进高校学生工作健康发展。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