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素质教师工作沙龙活动之五——浅谈网络信息之辨伪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5日   文/朱明元 伍浩然 图/韩毅   阅读:204

2021年4月12日,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办公室举行了计科系第五场素质教师工作沙龙活动,计科团队素质教师朱明元进行了题为《浅谈网络信息之辨伪》的工作分享。

信息时代,关注一件事情不再费力。网络上各种良莠不齐的信息,既让我们目接不暇,也让我们无所适从。如何在这真真假假的信息中保持清醒,这是同学们应该知晓的。

朱老师从计算机和手机与互联网的关系、网络的正反两面性、网络规范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分享,讲述了网络信息辨伪的重要性。之后,着重介绍了进行网络信息辨伪的基本方法。

方法一:冷静观察,缓下结论。对待突然获得、不断涌现的消息,应抱着先看一看,再等一等的心理, “让消息飞一会儿”,让头脑静一会儿,不要过早下判断。

方法二:持正立场,相信主流。在网络信息漫天飞时,要相信主流信息。权威媒体,专家解读,政府机构回应和所在单位通知,都是比较可靠的信息渠道,可选择重点关注采信。小道消息、马路新闻并不靠谱,即使来源于所谓的大V,也得打个问号。

方法三:梳理分析,识别源头、渠道和观点分类。同一件事情,人们各抒己见,往往有相同乃至相左的观点。此情况下,我们可将信息源头、来源渠道等进行比对,对其进行梳理,辨别出真实信息。

方法四:储备专业知识,提高辨识水平。大多数人在网络面前缺少自身辨别能力,为谣言大行其道提供便利。鉴于此,我们应自觉加强学习,广泛涉猎,丰富自身知识面,提高辨别虚假信息效率。

方法五:抵制假消息,引领正能量。未经证实的消息,不转发。未经证实或判定不实的消息,须提高警惕。对于显系造谣的内容,特别是攻击党和政府等带有严重政治倾向的要及时举报,以免流毒蔓延。

方法六:归纳整理,形成“须知”。分门别类归纳整理信息,深入研究,形成“须知”,让大家知晓何谓‘可信“,何谓”不可信“,避免重蹈覆辙。

最后,计科系党总支张勇副书记、分团委书记丁三军老师、素质教师陈小艺、唐欣、罗铃、吕良君老师等先后发表意见,均表示此次主题选题较好,切合实际,对做好网络中的学生思想工作有借鉴意义。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