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素质教师工作沙龙分享会——谈心谈话工作思路与技巧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8日      阅读:206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自信、开放的心态,提高素质教师谈心谈话技巧,2021年4月25日,我系素质教师在计科系C2-203会议室开展以谈心谈话工作思路与技巧为主题的工作沙龙分享会。张勇书记、韩毅老师、丁三军老师、朱明元老师、袁睿老师、陈小艺老师、唐欣老师、陈鲸鱼老师、涂慧敏老师、吕良君老师参加此次分享活动。本次内容由罗铃老师分享。

罗铃老师作分享

罗铃老师首先从谈心谈话的准备工作切入,介绍了如何通过了解学生情况确定谈心对象,以及如何寻找有倾诉愿望的学生。之后,对学生的基本信息、性格特征、家庭条件、人际关系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这有助于更深入地与学生交谈。其中,罗铃老师着重提到谈心谈话四要素,通过剖析谈话谈心的时间、地点、人物、主题,继而提出了相应的谈话细节,同时,进一步衍生到谈心谈话实操技巧,分别从平等尊重、共情、肢体语言、倾听、欲速则不达、群体谈话入手,阐述了谈话者应该如何调整心态,换位思考,耐心倾听,观察细节,适时作出回应并加以引导。最后一部分,分享了一起学生宿舍群体矛盾的真实案例,阐述了谈话的过程,详细解析了如何灵活地运用谈话技巧,极大地加深了聆听者对谈心谈话工作思路与技巧的理解。

老师点评分享

在会后点评中,首先,陈小艺老师表示感受颇深,肯定罗铃老师的个人阅历、工作经验,并希望能多学习谈心谈话的技巧。其次,陈鲸鱼老师也表示,曾在学生谈心谈话中遇到一些困难和瓶颈,今天的分享会深受启发,学习到如何调整心态,如何保持理性和客观解决此类问题。之后,韩毅老师对今天的分享会给予肯定,认同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营造合适的氛围。同时,袁睿老师也认可罗铃老师独到有效,不拘一格的交流方式,希望老师间可以多交流借鉴。最后,张勇书记指出“罗铃老师今天的分享虽然简短,但是句句皆精华。其中,罗老师提及的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应做到“平等、尊重、倾听”让我印象深刻,而且她也在日常的学生谈心谈话工作中真切地践行着这一原则。”随着张勇书记对活动的客观总结,此次分享会圆满结束。

书记作总结

分享一段真挚的谈话,让您我惺惺相惜;分享一次促膝谈心,让您我砥砺前行。此次活动有助于聚焦学生面对的各种问题,有效推进谈心谈话工作的进行,促进师生共同进步。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