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东软人 | 冬奥不仅有谷爱凌,还有东软人!
发布时间:2022年4月6日      阅读:306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举世瞩目 令人难忘

除了赛场上拼搏奋进的奥运健儿

在这样一场人类盛会的背后

还有无数默默奉献、可爱可敬的人儿

这当中

就有来自成都东软学院的五位同学

他们学以致用

以网络安全冬奥卫士的身份

贡献力量 为国争光

得偿所愿

成为冬奥卫士

杜金洲是成都东软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18级在校生。2021年十月,杜金洲得知自己有机会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凭着想要学有所用和不断提升自我的驱动力,杜金洲毅然决定报名加入。

杜金洲在北京冬奥组委和冬残奥组委

与杜金洲具有相似经历的,还有来自学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四位同学——伍文锋、吴政伟、李滔和蔡致远。他们都在差不多的时间获知了北京冬奥组委招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人员的消息。凭着想要检验和证明自己的勇气,或是想要践行“学以致用”校训的初衷,获得自我实现,四位同学皆积极报名。

“个人的力量虽微不足道,但能通过服务冬奥而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在一起相互取长补短,这些都让我心生憧憬。”为此,杜金洲等几位同学参加了至少两轮面试,在期间和之后陷入了磨人的等待。尽管被告知服务冬奥期间没有假期,他们也不在乎,只是非常珍视这次难得的机会,迫切想要被录取。

在面试结束后的三天,杜金洲按捺不住心里的挣扎,拨通了面试官的电话。令他欣喜的是,面试官对他的能力给予了肯定评价,并希望在实际工作中看到他的优秀表现。杜金洲挂完电话后激动地跳了起来,备受鼓舞的他迅速将录取的好消息与家人朋友分享。

而其他四人,也终于陆续如愿地加入了冬奥卫士的大家庭。

杜金洲接受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聘书

冬奥会的网络安防工作繁杂,冬奥卫士的分工和所在地也有所不同。杜金洲留在了冬奥组委和冬残奥组委的办公所在地。在他看来,实际工作还算得心应手,也基本是平日他所学习的内容。尽管初来乍到时对平台功能不太熟悉,但通过和先来报到的同事了解情况,他也很快就能上手了。

“一次工作中,我们遭遇了APT攻击,相关领导十分重视并现场‘督战’,整个监控室的同事们也都瞬间紧张地忙碌起来。”杜金洲回忆道。不过好在杜金洲和他的团队最终找到了这个问题的所在位置,并及时阻断了恶意的网络攻击。

冬奥卫士团队

吴政伟等同学的工作也基本与异常监测相关,他们紧盯流量监测设备,对异常的流量进行分析和取证,以便在攻击发生时能第一时间有效应对。服务期间,同学们不仅见识了冬奥会庞大而复杂的网络结构,收获了不少在学校和许多其他地方都难以触及的知识与实战经验,还能有机会和各路行业牛人交流,吸取工作和技术方面的经验,针对性地弥补自身的不足,他们感到既荣幸,又满足。

冬奥卫士团队

但他们同样也接受着严酷的考验。紧张的工作需要强有力的身体素质和精神毅力的支撑,他们时常需要每天长达12小时的在岗值守,保持专注。尽管疲惫,同学们还是和他们的“战友”一起坚持了下来,在一种“迎难而上、为国分忧、敢打敢拼”的精神引领下,每一个冬奥保障人员的日夜付出终究换来了冬奥零事故的不易成绩。他们以一种静默无声的方式,与赛场上的运动员一道,为国争光。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网络安全值守人员证书和奖章

把握机遇

加入校企合作项目很值

谈及五人能与冬奥结缘的根源,还在于他们所实习的公司平台——奇安信科技集团——是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赞助商,公司把奥组委招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人员的相关消息通知到了他们,并鼓励他们报名参加。

奇安信公司与学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多年来密切合作。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化,网络安全产业逐渐成为信息技术突破发展的重点领域,2021年1月,学校与包括绵阳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六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成都东软学院网络安全产业学院。

成都东软学院网络安全产业学院共建企业名录

(排名不分先后)

成都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成都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安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神州绿盟成都科技有限公司

沈阳东软系统集成工程有限公司

绵阳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

2022年1月,四川省教育厅公布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名单,成都东软学院网络安全产业学院上榜,这也是对学校持续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工作给予的积极肯定。

而杜金洲等5名同学,正是学校与绵阳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密切合作框架下的受益者,不仅有幸成为冬奥卫士,更是通过选拔,直接获得奇安信公司“安全运营服务工程师”的岗位offer,毕业即可正式入职。

2021年10月,他们进入了合作项目位于四川绵阳的训练基地进行相关实习。

“在这里学习的强度对比在校的课堂学习会大不少,但是专业性都比较强,学到的基本都是工作中会用上的。”蔡致远通过该项目的锻炼,不仅巩固了基础知识,更实实在在地接触到了企业的产品形式,他感到参与得挺值。

同蔡致远一样,吴政伟在基地受训期间也对过往在校学习的知识进行了系统地梳理,查漏补缺。在此之前,他一度对实习、毕业等事务感到茫然,没有方向感,对自己的技术能力也不是十分自信,但因为参加了这个项目学习,所有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伍文锋最大的感受则是,在基地的任何学习都是与工作高度结合的,实操占据了60%以上。实训让他首先明确了岗位的要求,对岗位所需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从而针对性地加强,甚至养成了每日总结,每周汇总,每月一报的习惯。实训完后,他也能很好地与后续工作进行衔接。此外,由于学习强度大,他也提升了做好作息时间管理的意识。虽然一开始也有各种不适应,但是逐渐习惯后,甚至还喜欢上了这样的节奏。

“在基地,Windows、Linux基础,网络基础、防火墙知识,python、php编程基础、渗透等方面的知识讲授都会涉及,但最重要的是有实际的靶场(对于渗透来讲有搭建好的相应的服务器供练习使用),还有不同场景的设置,方便我们练习。” 在杜金洲眼里,报名参加基地实训的同学没有一个人在划水,都在认真听老师讲解,积极记录问题,及时解决。而老师会尽可能照顾到每位同学,定期和同学做针对性的谈话,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态。

事实上,目前学校2022届参与了项目集训的11名学生,除2名是从2022年3月才加入(正在集训中),其他9名皆通过选拔,可以签约入职。

前景广阔

愿在网络安全事业之路上深耕奋进

“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要。对于我个人而言,不仅仅是热爱喜欢,还想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也更想在国家需要时,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伍文锋心里有个目标,有朝一日能从目前的安全运营服务工程师岗位跳转到自己更热爱的渗透岗位,为此他将不断努力。

吴政伟也看到了时代发展下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但他同时也感到想在这个行业里表现突出并不是那么容易。必须要随时更新知识储备,时刻自我提升,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掌握最前沿的网络技术。“希望我可以争取在两年之内成为行业精英吧。”

在杜金洲看来,网络安全行业目前来看前景十分广阔,需要的技术人员也非常多,但是技术难度确实也比较大。蔡致远也有同感:“网络安全工作入门容易,但是进阶的门槛挺高的。”对此,两名同学在网络安全实操道路上前行的同时,也计划考取行业内的相关证书,让自己变得更强,为网络安全事业更好地贡献力量。

“很显然,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是我对网络安全行业存在价值的认知。”对于下一步,李滔打算先从实际工作中的技术磨炼开始,努力往心目中更好的事业目标奋斗。

冬奥卫士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祝福我们的五位冬奥卫士

在今后网络安全事业的发展之路上

越走越好!

也祝愿我们每一位东软学子

都能像他们一样

找到和坚定自己的选择

学以致用,勇敢前行!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